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线上线下”无死角打假,农资消费纠纷与经营者协商不成可拨打 12315

  对生产、流通环节开展全链条整治,对 “ 线上线下 ” 开展无死角监管。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1 月中旬起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进为期 4 个月的 “ 农资打假保春耕 ” 专项行动,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权益。同时,该局提醒农资消费者,在购买农资产品时,注意 “ 三看、三要 ”。

  哈市市场监管部门前期对农资市场中影响春耕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农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剖析,明确将推进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对生产、流通环节开展全链条整治。同时,持续加强农资产品质量抽检抽查,对 “ 线上线下 ” 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监管。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膜、农机具及配件、涉农用油,以及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商品违法广告虚假宣传,以及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另外,畅通农民消费维权诉求渠道,及时解决涉及农资各类纠纷。

  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消协提醒农资产品消费者,购买农资产品时,注意 “ 三看、三要 ”。

  三看:

  一看资质。注意选择有资质的经营者购买农资产品。要认真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行业经营许可证、厂家授权委托书等资质证明。

  二看标识。注意看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标签是否完整规范,有无合格证、商标标志、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执行标准号等。

  三看说明。要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操作,避免因使用方法不当而造成损失,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应向农资生产者、经营者或地方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咨询。

  三要:

  一要凭证。要向经营者索取标明产品名称、购买时间、数量、规格、价格等重要信息的购物凭证,并妥善保存。

  二要留样。按照农资存储要求,妥善留存农资产品样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证据,便于解决问题。

  三要维权。发生农资消费纠纷时,可以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 12315 举报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