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东安动力“十三五”累计销量增长 68.5%,5 年间 8 款发动机点火成功相继上市

  作为哈市汽车产业 “ 主动力 ” 之一的东安动力,2020 年其销售发动机同比 2019 年增长 56.1%,较 “ 十二五 ” 末增长 151.6%。2015 年至 2020 年的 “ 十三五 ” 期间,东安动力累计销量增长 68.5%,累计收入增长 90% 以上,实现该企业 “ 十三五 ” 的既定目标。

  “ 十三五 ” 期间,东安动力凭借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增长,不断提升产品策划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300 多名研发人员及 2000 多名东安动力人砥砺前行,5 年间共有 8 款发动机点火成功并相继上市,覆盖自然吸气、增压直喷、新能源增程动力三大产品平台,东安动力核心技术能力、品牌价值力大幅跃升。

  2016 年 1 月 29 日,东安动力首台 DAM12TGDI 增压直喷发动机点火成功;同年 8 月 12 日,东安动力提前预判,聚焦国六排放法规,DAM15K 发动机一次点火成功。同时东安动力全方位实施降本增效,M 系列发动机配发国内众多品牌的多款 MPV、小型 SUV、轻 / 微卡等车型,实现产品和市场的双转型,主营业务实现连续五年亏损后的首次盈利,全年发动机产销量突破 30 万台。

  2017 年 1 月 22 日,东安动力 DAM15TGDI 增压直喷发动机点火成功,东安动力平台谱系进一步完善。2018 年轻型车国五排放法规、轻型商用车三阶段油耗法规实施,同时国六排放法规已经箭在弦上。1 月 2 日,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法规和商用车第三阶段油耗法规的 DAM16K 自然吸气发动机点火成功,该型发动机如今已是东安动力的拳头产品。

  2019 年末,国六排放法规即将实施。随着排放、油耗法规不断加严,对发动机热效率要求也不断提高。12 月 18 日,东安动力 DAM15N 发动机点火成功,这也意味着东安动力 M 系列第二代高效发动机平台首台样机研制成功,为东安动力形成传统动力与新能源产品并驾齐驱的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 年,东安动力顶住疫情带来的冲击,仅仅用了半年时间,研发团队就完成了计划耗时一年的项目立项、概念设计、方案设计、样机研制等工作,6 月 30 日东安动力实现 N 平台 1.8L 和 2.0L(DAN18/N20)以及 M 系列自吸 P1 增程器一体化平台(M15KE 增程器)——双平台三机型同时点火成功。东安动力继步入增压时代后,成功进入大排量发动机和新能源产品新时代。

  至 2020 年末,东安动力发动机产销量跃居国内六家独立汽油发动机企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 34.1%;效益、效率和规模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收入规模跨上 30 亿元以上台阶。今年作为 “ 十四五 ” 开局之年,东安动力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整合集团内外资源,力争打造成为销量百万台、收入百亿级的 “ 双百 ” 规模企业,迈上 100 亿元台阶,力争成为集产品研发制造基地、资源整合平台和产业集成龙头为一体的行业小巨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