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村庄干净整洁有序了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基本扭转了黑龙江省农村 “ 脏乱差 ” 局面,初步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可喜变化。

  农民如厕条件持续改善

  2020 年,全省建设室内水冲厕所 14.6 万户,室内水冲厕所普及率提高到 17.6%。一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90%、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85%。

  近年来,各地坚持尊重民意、因地制宜,探索了管网式、净化槽式、化粪池式等 7 种符合黑龙江实际的改厕模式,重点推广接入城镇管网、村级管网 + 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净化槽就地降解等 3 种较为成熟的室内水冲改厕模式。

  农村垃圾治理全面覆盖

  近年来,各地通过建设农村垃圾处置设施、配备农村保洁队伍、推广垃圾分类等办法,改变农村生活垃圾随意乱丢乱倒现象。

  三年全省新增设垃圾桶 680 多万个、收集转运车辆近 2 万台(套),建设中转站 140 座、村级分拣中心 7806 座。行政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 40% 的目标进一步落实;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已延伸到 3.5 万个自然屯。全省有 36 个县(市)通过推行城乡一体化或市场化收运方式,开展农村垃圾清运。

  生活污水治理起步良好

  全省 110 个涉农县(市)区编制并发布实施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完成县级以上水源地 222 个村屯生活污水收集工程;63 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738 个自然村完成污水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室内水冲厕所接入城镇管网的村屯,生活污水全部得到治理;实现了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屯生活污水全收集;全面排查了农村黑臭水体。

  农村能源革命成效明显

  全省新建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 456 处,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 4.08 万台;累计建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 1471 处,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 13.2 万台,分别比 2017 年增加 1411 处和 11 万台。

  全省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年生产能力超过 870 万吨,其中,“ 两市两县 ” 生产能力超过 590 万吨。海伦市采取 “ 秸秆压块站 + 户用生物质炉具 ” 模式,建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 52 处,安装生物质炉具 2 万台,农户清洁能源取暖 2.78 万户。

  农村菜园革命多点开花

  各地按照《黑龙江省 “ 菜园革命 ” 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挖掘农民房前屋后菜园生产潜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工艺推广应用,三年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村 507 个,带动 55 万亩小菜园建设,促进户均增收 500 多元。

  村庄清洁行动取得实效

  各地以 “ 四清一改一绿 ” 为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发生较大变化。2020 年,全省建设通屯路 1965 公里,改造 4 类重点对象危房 2.4 万户,村庄绿化面积 16.02 万亩。

  三年内,全省共建设通屯路 4900 公里,比 2017 年增长 150%;累计改造各类农村低收入群体、深度贫困县一般农户等危房 21.2 万户,全省 4 类重点对象存量危房实现静态清零;村屯安装路灯 12 万盏;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 306 万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 2486 公里;村庄绿化面积已达到 147.07 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 17.7%,超额完成了 15% 的目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 80.1%、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 95%,分别比 2017 年提高 15% 和 27%,居全国前列。

  龙江民居建设特色初显

  为提高农村建筑风貌,我省组织编发 “ 龙江民居 ”3 大类 9 种类型 35 个户型示范图集,启动首批 12 个 “ 龙江民居 ” 试点村建设,初步形成了一批龙江特色鲜明的民居示范村。

  农村环境管护机制加快建立

  我省大力推广门前三包、市场化专业保洁等管护措施,初步建立了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环境管护长效机制。

  我省组织开展了最美庭院、美丽农家、文明户评比等活动,提高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建立了村规民约,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农民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垃圾积分兑换超市、道德银行等做法进一步推广。2020 年,全国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在通河县召开,黑龙江省介绍了典型经验。

  2021 年是 “ 十四五 ” 开局之年。黑龙江省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龙江民居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