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新区公交客流量明显上升,日客流量升至最低时6倍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希阳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好转,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也在逐渐增多。记者从新区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 27 条运营线路客流量从 2 月 17 日开始明显上升,目前日客流量约 5.8 万人次,是年前最低谷时期日 0.95 万人次的 6 倍。针对客流变化,新区公交公司将逐步恢复执行正常运营计划,增加运营车辆数量及运营周次,缩短市民候车时间。预计从 3 月 5 日起,各线路将恢复正常运营状态。

  新区公交公司现有运营线路 27 条,分别为公路 29 路、35 路、36 路、41 路、42 路、43 路、47 路、48 路、49 路、50 路、119 路、122 路、123 路、125 路、126 路、126 路支线、127 路、129 路、145 路、146 路、146 路区间、346 路、商务 11 路、商务 12 路、环线 1 路、环线 2 路、旅游 3 号线,线路主要为新区区域内线路及过江线路。

  根据新区公交公司统计,1 月份客流量峰值出现在 1 月 4 日,当日客流量为 8.9 万人次。客流量下降拐点出现在 1 月 14 日,当日客流量为 7.1 万人次,此后客流量明显下降,2 月 11 日为一、二月最低值,当日客流量为 0.95 万人次。从 2 月 17 日起,客流量明显回升,至 2 月 25 日已达到 5.8 万人次。

  在客流下降期间,新区公交公司结合疫情防控和新春假期市民实际出行需求,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大数据分析科学调配运力,执行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运营计划,在保证市民正常出行需求的前提下,对出车率和运营周次进行下调。

  在 1 月中旬至 2 月中旬,结合当时客流情况,公交线路运营周次是正常运营班次的 60% 左右。从 2 月 17 日客流量明显增长开始,新区公交公司逐步增加出车率及发车间隔,提升运营周次,缩短市民候车时间,目前各线路运营周次恢复至正常的 80% 以上。

  3 月份哈市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记者从新区公交公司获悉,公交企业将根据智能调度平台监控客流变化情况,同时根据开学季出行需求提前制定运输方案。预计从 3 月 5 日起,各线路将恢复正常运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