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呼兰区奏响备耕复产“交响曲”

工人在包装食品。工人在包装食品。
工人在整理食用菌。工人在整理食用菌。

  □文/摄 白铭波 本报记者 李宝森

  随着2月21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区,呼兰区开始奏响了备春耕与复产复工的“交响曲”。

  网上采购备耕物资

  疫情需防控,农时不等人。在呼兰区双井街道的易丰安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

  为确保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呼兰区农业农村局提前与铁路货运部门联系,开辟备春耕“绿色通道”,将各家物资经销门店联系方式公开,方便群众进行电话和网上订购。各乡(镇)、街道组织与种田大户、经营主体联系,了解备春耕实际需求,积极帮助农户通过代购、网上订购、经销商送货到家等方式加快农资采购,农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惠价格。

  当前正是备春耕关键时期,呼兰区借助多种宣传手段,开展各种农业技术培训,加大对农民科技培训的力度。推行“屏上见”服务,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宣传农技要点;利用微信转发特别制作的农业科技视频,并通过微信群对农户点对点指导,解答农户关于农作物种植、农业机械检修等方面的疑问。

  针对冬季降雪大,从2月20日开始,呼兰区动员组织稻农积极开展全区27万亩稻田的活雪、清雪、扣棚,为春整地创造条件。截至目前,呼兰区14360套农机具检修率达到60%,预计3月20日前全面完成检修工作。备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物资储备完成80%以上。

  工厂加足马力抢时间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呼兰区各企业已经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足马力赶订单,目前企业复工率达到百分之百。

  在呼兰区泽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动化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忙碌着,他们将生产出的菌包进行装袋,通过自动化生产线一体机拌料高温灭菌,最后灌装成黑木耳菌包半成品。

  在兴利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正熟练的完成玉米糊成品的分装、打包等工作。“我们公司目前接到省内外市场订单100多吨,目前还在追加订单。首批货已发往江苏、山东等地。”厂长左小东说。

  在福山腾飞牧业的自动化家禽生产线上,经过层层工序处理完的成品肉鸡正在进行包装入库。“为确保按时完成订单,我们按照要求及时提交了复工申请,通过审核后,工人迅速到岗。在抓好防疫的同时,加班加点抓紧生产,几家外地企业都在催货,这也算是一个开门红吧。”福山腾飞牧业负责人刘文山介绍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呼兰区在解封时就研究分级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将规上龙头企业、民生保障企业、粮食收储企业和合作社作为重点,根据企业准备情况,列出计划安排。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呼兰区从各主管部门和乡镇抽调专人,到复工复产企业驻厂,跟班、跟单进行监管。会同公安、交通运输部门重点抓好货运量较大企业厂区内货运车辆和驾驶员的监管,对返岗人员进行摸底,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

  农民务工就业忙

  呼兰区还把重心放在了农民转移就业上。目前全区农村劳动力总数22万人,2020年实际转移14.3万人。今年,呼兰区把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成立专班,全力推进。针对区里出省务工农民就业岗位、薪资要求、务工目的地等信息,积极对接劳务公司提供针对性较强的用工岗位。梳理各类平台上的用工信息,利用短信、微信、广播等形式推送广泛宣传,拓宽农民选岗务工渠道就近转移。

  呼兰区各大合作社纷纷设立扶贫产业车间、农民创业基地,就近解决了村屯的劳动力。以泽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一家为例,可对441户贫困户进行脱贫再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