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清淤能力较人工提升 7 倍,冰城自主研发地下管道清淤机器人投用

  12 日下午,在道里区融江路与四方台大道交口,由哈尔滨排水集团下属设计院自主研发的地下管道清淤机器人正式投用。相比传统人工清淤,该机器人清淤能力提升 7 倍。接下来,该机器人在使用过程中继续改进,完善后在行业内大范围推广。

  12 日下午,记者到现场看到,排水集团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人员将一台搅水泵放入排水井下,另外一组人员使用柴油发动机线路与一蓝色 “ 滚轮 ” 状设备连接,该设备另外一端连接排污带,随后工作人员将该设备放入井下。很快,井下淤泥通过排污带传送至路面上淤泥收集槽中。

  排水集团下属设计院工作人员孙鹏宇介绍,近几年,每当进入汛期,许多城市都存在严重的内涝问题。而城市内涝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地下排水管道淤塞,管道清淤也成为排水部门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立足当前现状,排水集团创新研发的新型市政污水管道智能清淤系统,具备清淤时不开挖、不截留、不下人、不排气、不用水等优点,且不影响交通、环保安全。

  孙鹏宇告诉记者,地下管道清淤机器人(水下履带清淤机器人)主要用于管道清淤、疏通(排水管道中排入的大量杂物和基建工地水泥砂等发生沉淀淤积造成的管道堵塞等)、水下工程、水下施工(水利水电工程、港口码头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管道清淤机器人根据不同口径的管道调整履带倾斜角度,既能方便机器人进入管道,也能更加稳定完成清淤工作,“ 机器人主要用于日常养护管线,清理大量淤泥及半淤堵管线,相对于传统人工进行清淤,机器人清淤能力提升 7 倍。” 孙鹏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