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你好,牡丹江!《跨过鸭绿江》又来取景啦!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博洋

  近期,由央视总台出品的 “ 理想照耀中国 ” 献礼大剧——《跨过鸭绿江》,自开播以来创下近两年央视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收视率最高纪录,被誉为 “2021 首部爆款剧目 ”。

  你发现了吗?该剧中大量飞雪中战斗的实拍场景震撼人心。不得不说,是真冰雪、真演技打动了观众的心,激发了浓浓爱国主义情怀。

此镜头拍摄于牡丹江此镜头拍摄于牡丹江

  这些绝美的场景在哪里呢?就在我们龙江的宝藏旅游地——牡丹江柴河林区!牡丹江雪质低、积雪厚,是非常理想的冬季外景拍摄场地。影片《能人冯天贵》《归情》《大熔炉》、电视剧《林海雪原》《昼与夜之树》《老酒馆》等诸多热播影视作品均取景于此,还包括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热门影片《驯鹿》,该片由胡歌、文淇、闫妮主演。

  这不,《跨过鸭绿江》剧组也慕名而来。2020 年 8 月中旬至 11 月间,该剧的大量战壕、各大战役的外景就拍摄于牡丹江海林柴河林区的群力村、柴河村、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等地。

  此外,还有一个好消息:该剧的大量拍摄场景、道具都留在了海林,未来还将建设《跨过鸭绿江》拍摄影视博物馆,喜欢这部剧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

  让我们立即走进这个龙江宝藏旅游地,在青山绿水与白雪茫茫间,感受地道的北国好风光!

  柴河林区的 “ 前世今生 ”

  《跨过鸭绿江》拍摄地——群力村,位于莲花湖南湖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著名的群力岩画、高丽古井、古驿站、烽火台、江东古墓群均坐落于此,带你走进这片土地的 “ 前世 ”。

群力岩画群力岩画

  《跨过鸭绿江》另一个拍摄地——柴河村,也大有来头。“ 柴河 ” 系满语 “ 桦树皮船 ” 之意,引申为 “ 渡口 ”。由此可知,这里保留着大量满族先祖的渔猎文明。该村是满族先人居住地,渔猎文化浓郁,市级文物遗址柴河大庙保存完好,值得一探!

  《跨过鸭绿江》拍摄地——卫星林场,隶属于柴河林业局,远近闻名的 “ 威虎山雪村 ” 便坐落于此。

摄影:刘贵文摄影:刘贵文

  热血的红色故事发生地

  牡丹江,是一座红色之城,是一座英雄之城。

  在牡丹江柴河林区这片土地上,记载了《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剿匪的故事,剿匪英雄高波便牺牲于此。

高波牺牲地高波牺牲地

  “ 宝藏旅游地 ” 柴河林区的打卡攻略

  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莽莽大森林,绘成了一幅大气磅礴的画卷,是北国风光大气、壮美的集成。

  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柴河林区,这里汇集了北国风光的典型特色,春来休闲养生、夏可避暑纳凉、秋看五花山色、冬赏冰雪风光。

  人间仙境——威虎山九寨

  威虎山九寨是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景区内原始林高耸挺拔、石峰秀丽,林中环境古朴清幽,花气袭人。高山河流山泉叠落,终年流水不息。秀丽的自然风光如人间仙境,素有 “ 北国小九寨 ” 之美称。

  春季的威虎山九寨冰雪消融,泉水潺潺叮咚作响,回荡于天地之间,山花漫谷开遍,各色交相辉映,明艳且浪漫!

  夏季的威虎山九寨绿树如玉,山风透过树荫,吹起一湖波澜,水汽在空中弥漫,风清水柔,舒展于云水之间。

  秋季的威虎山九寨秋风尽染,五花山色布满山间,天地做画框,群山做画布,犹如天然油画一般。水墨云烟,朦胧了近处的树,朦胧了远方的山。

  冬季的威虎山九寨,布满白雪皑皑,一片银装素裹,犹如一副素雅的水墨画,深情款款的展示它独有的冰雪柔情。

  风景如画——莲花湖

  威虎山莲花湖景区是威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景区之一,是莲花湖电站截流牡丹江而形成的狭长水面景观。以森林、湖泊、岛屿和山崖石壁为主体,形成三大峡谷、五大湖湾、六大岛屿、三十八处景点,是牡丹江流域最大的人工湖,也国家奥林匹克皮筏艇水上训练基地。

  莲花湖风景区山水风光,美不胜收。水天相接,百里长湖犹如一条蜿蜒的巨龙横卧在丛山峻岭之间,山水倒映在湖中若隐若现,仿佛琉璃仙境一般。

摄影:杨宝章摄影:杨宝章

  莲花湖两岸峰峦叠嶂、石壁峻峭、树木森森。鹰嘴峰、神石龟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更为莲花湖增添了灵性与神韵。

  秋季的莲花湖,湛蓝的天空中白云追逐,绚丽多彩的颜色,撒落在一池秋湖之间,乘一艘游船,荡漾在百里长湖,陶醉在秋韵满满的 “ 五花山 ” 景色美得让人震撼。

  北国山水画——威虎山雪村

  威虎山雪村,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柴河林业局卫星林场,这里雪期长达 7 个月,积雪厚度可达 2 米多深,宛如童话般的冰雪世界。纯天然的生态美景犹如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至今仍可以找到当年东北抗联剿匪英雄们 “ 穿林海、跨雪原 ” 的英勇足迹。

  冬日的雪村一片净白,厚厚的白雪覆盖了整个村落,时间在这里仿佛凝固了,只剩袅袅的炊烟,安静的感受风的方向。

  在雪村,你可以乘坐马拉爬犁,沿东河谷一路向上,河谷两侧群山环绕,雪房、村落在路两旁,感受东北原生态的农村文化。还可以在零下十几度的雪洞内享受热气腾腾的火锅,告别寒冷,感受来自北方独有的 “ 浪漫 ”。

  白天的雪村是空灵的,夜晚的雪村是静谧、广袤的。无论白昼与黑夜,它灵秀纯净、但又不乏大气之美,犹如电影中描绘的雪国场景一般,隐匿在这悠悠的山坳之间。

摄影:邵玉梅摄影:邵玉梅

  这些美丽的景色,犹如珍珠般散落在《跨过鸭绿江》外景拍摄地的周围,正散发着璀璨夺目的光彩。

  春游莲花湖畔,夏听流水潺潺,秋赏五花山色,冬感白雪浪漫。

  四季皆美景,处处尽风光的牡丹江柴河林场,期待与你相约在四季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