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共享即惩戒”!哈新区新机制获评黑龙江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有望全省推广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立馨

  日前,经过近七百万人次投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出 2020 年度十大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哈尔滨新区推行信息共享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建立起 “ 一张清单管理、一个共享新机制、一套监管新模式、一批创新案例 ” 格局,增强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其典型经验做法有望全省推广。

  2020 年,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以哈尔滨新区为试点,全面推行 “ 共享即惩戒 ” 为主要内容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企业的守信行为和失信行为全部在 “ 信用中国(黑龙江)” 网站上公示共享。

  新区出台信用信息 “ 共享即惩戒 ” 实施细则,并发布首批 59 项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明确规定企业需要履行的内容。守信企业在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或相关的行政许可准入方面会享受绿色通道,或者其它便利条件,参与政府相关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方面也可被优先予以考虑。

  对于失信的企业,监管部门将失信行为反馈至执法部门,执法部门将对其依法依规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审批部门,同时在 “ 信用中国(黑龙江)” 网站进行公示,形成监管、执法和审批部门联动惩戒的工作机制。失信企业在以后参与政府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资格审验等诸多方面都会受到限制或禁入,给企业形成震慑作用。

  目前,新区已有 108 家企业在信用黑龙江哈尔滨新区信用承诺专栏上,晒出了企业的承诺内容和信用情况。信息共享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已在新区范围内得到全部推广。随着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将有效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方面的基础支撑作用,为 “ 放管服 ” 改革提速增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新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