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科技助农!市科技局开展“科技惠农大讲堂”网上直播活动

  白菜种植过程中易抽薹开花和腐烂怎么办?如何选择、栽培寒地粳稻?日前,哈尔滨市科技局按照 “ 早启动、早培训、早筹备、早实施 ” 的科技助农工作思路,以 “ 推广一批农业适用技术成果,培育一支高素质农技人员队伍,培养更多农村科技种田能手 ” 为目标,开展了市科技特派员 “ 科技惠农大讲堂 ” 网上直播活动,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自 3 月份开始,哈尔滨市 “ 科技惠农大讲堂 ” 直播活动已开展两期,邀请我市农业一线科研人员,通过 “ 哈尔滨创业汇直播平台 ” 和 “ 哈尔滨市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服务平台 ”,先后开展了 “ 春白菜高效栽培技术 ”“ 寒地粳稻生产技术要点 ”“ 水稻适度加工技术及产业转化 ” 等线上直播讲座,传授农业知识和生产技能,帮助农民朋友足不出户获取最新的农业技术信息。全市有需求的乡镇农技人员、农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广大农民群众等万余人次在线进行了观看,为农村春耕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耀伟针对春白菜种植过程中易抽薹开花和腐烂问题,作了 “ 春白菜高效栽培技术 ” 专题讲解;哈尔滨市科技特派员、市农业科学院粮经分院院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于清涛针对寒地粳稻生产,围绕品种选择、栽培关键技术、水肥管理等水稻种植全过程进行了专题讲解,还结合完善产业链要求,向农户推介了粮食加工企业,同时对寒地粳稻有需求的农户,提供寒地粳稻良种,五常、延寿、呼兰、巴彦、方正、尚志、宾县、汤原、绥化等多地种植户购买或试种,种植面积达万余亩,预期带动辐射面积达到 200 万亩,实现了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践行科技特派员 “ 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 的工作要求,“ 以 ” 科技惠农大讲堂 “ 活动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我市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 ” 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 “ 的标准,制定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项目清单,切实推动一批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把影响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以科技创新支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