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年哈尔滨市两会召开之际,新浪网开设#两会我有话要说#留言互动区,网民纷纷吐露心声。为了回应百姓关心的问题,3月31日新浪黑龙江与政协哈尔滨市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政事面对面》栏目正式启动,特邀市政协委员、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杨晓娣,市政协常委、哈工大建筑学院教授吴松涛做客新浪会客厅,就广大市民关心的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建设两大方面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杨晓娣委员就网友提出的马家沟水体治理和哈西城区绿化两大市容环境问题进行了分析。杨晓娣委员表示:2018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包括城市“三沟一河”的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以来,持续推动完成流域沿线垃圾、违建、畜禽、企业和农业面源5大专项整治点位2100余处,建成和开工建设了文昌太平污水处理提标扩建、阿什河污水厂、公滨污水厂等近60个重点治理项目,包括马家沟在内的城区水系环境明显改观,促进松花江干支流水质提升。杨晓娣委员还建议,虽然三沟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要加强城乡结合部区域截流纳管工程建设,确保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逐步推进雨污合流改造,解决雨水口排污问题。另外,配套建设沿岸绿行慢道系统,落实基层河湖长主体责任,发挥其日常巡河管控作用,努力实现“综合执法、综合巡护、综合监管”的治污合力。

  随后就哈西居民对城区环境及绿化提出的问题,杨晓娣委员主要从地理环境、气象条件、本地污染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杨晓娣委员建议:将治理重点主要放在推进燃煤替代、压缩冬季用煤的结构减排上,与此同时,需要在机动车尾气治理、全市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方面协同推进。关于城区结构,应缩减小区的体量、增加社区功能,为生态廊道添绿。

  对于香坊区的项目发展,吴松涛常委提出了三方面的分析:首先产业定力的维持,他表示香坊区相较于其他片区的发展的确进程稍慢,因此在传统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状态下能够进行跨越和创新很重要,但在此基础上更应保持原有的产业片区在发展中的定力;其次香坊区自身具备一定的生态技术优势。无论是城市内河还是整体绿化都呈现出相较于其他片区更为良好和生活化的状态,能把这种人居环境的优势利用好将会实现很大的突破;最后香坊区是哈尔滨市东部片区的重要联结点。内部区域是哈尔滨市民娱乐休闲的旅游片区;而外部又有很多生产性的服务设施融入其中,例如大型的物流。这种内外兼具的产业转移如果可以发挥得当,那么香坊未来的繁荣发展指日可待。

  关于王岗网友提出的区域规划问题,吴松涛常委提出了一个关键词——“卫星城”。在提到哈西和王岗到底应该互补还是直接连通的关系问题,吴松涛认为仍需一定的决心和“阵痛期”,单纯地进行联通和体量升级只会使王岗丧失自身的核心发展力,这与“卫星城”的发展趋势背道而驰。只有保持自身的产业弹性和韧性才能实现长久的稳定。

  《政事面对面》栏目建立的初衷,是希望民众的心声以最直接的方式传递给政协委员,委员们也能够借此机会广泛深入听取民意、更好建言献策、切实解决民困。两位委员关于环境保护和城市规划的精彩解答,饱含了政协委员对百姓生活关注,对民生改善的关切。该栏目是从百姓视角聚焦政协委员参政为民的探索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