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文明祭祀勿忘防火!扫“防火码”、建灭火应急队…哈尔滨农场防火进行时

  所有进出林区人员必须扫 “ 防火码 ”,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小队,坚持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 时至清明节,扫墓祭祖活动剧增,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垦区哈尔滨各农场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积极营造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坚决打赢这场清明防火战役。

  为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对辖区群众的防火宣传教育,哈尔滨沙河农场积极开展 “ 防火码 ” 推广使用工作,该农场林业防火检查站全部安放了 “ 防火码 ”,要求所有进出林区人员必须扫码验证。据了解,使用 “ 防火码 ” 能够及时地掌握进入林区人员的基础信息,有效监控人为火源。农场防灭火检查站对进入林区农业生产作业、祭祀等人员扫防火二维码入山,并检查车辆是安装防火设备,向出入人员宣传文明祭祀,注意防火,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哈尔滨四方山农场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小队,深入林地、草原、祭祀场地开展清明节期间防火巡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火灾事故的发生。这支防灭火应急小队坚持 24 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对辖区内的林地、草原、祭祀场地等防火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掌握森林草原防火动态和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对发现使用明火祭祀的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

  同时,农场还通过悬挂条幅、微信公众号推送倡议书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积极倡导他们文明扫墓、种植纪念树、献花等有益生态保护的方式祭奠,从根本上消除火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