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原标题:[接种新冠疫苗 共筑免疫长城]直击新冠疫苗冷藏及配送,全员行动让百姓第一时间接种

  记者从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3 月 28 日,中心接收新冠疫苗 20 万支;3 月 31 日,接收 50 万支。随着大批量新冠疫苗的到货,中心工作人员星夜兼程,确保新冠疫苗第一时间运输到接种门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接种需求。

  如此多的疫苗,是怎么做到冷链保证的呢?从疫苗出厂即全程 2-8 ℃冷藏,并在测温系统的 “ 监督 ” 之下。我市对疫苗的储存和运输管理是非常完善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均会对疫苗的 “ 身份证号 ”-- 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码进行扫码登记,并自动在中国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留存有疫苗的具体信息;还配备有新冠疫苗的运输记录表和测温记录表,记录了新冠疫苗的下发对象、批号、有效期、厂家、下发数量、测温情况等信息,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

  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 18 个区县市的 18 辆疫苗运输车、近 900 箱新冠疫苗逐箱扫码、登记数量,并按疫苗计划通过系统划拨至各疾控中心,做到疫苗全程冷链可追溯。针对新冠疫苗运输风险高、标准高、效率高、价值高的 “ 四高 ” 特点,前往各地的疫苗运输车均配备保障用公安车辆。

  冷链运输车抵达目的地后,由当地疾控中心人员接棒,不论时间早晚,务必争分夺秒送至所有接种门诊,并由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做好后续工作,静待接种者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