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街路市场摊区全面“春整”

走访现场走访现场

  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哈尔滨市街路市场摊区已全面启动春季整治工作。禁止在早夜市搭建固定设施,对摊区硬件、软件进行提档升级,对小规模市场进行整合撤并,规范经营时间。

  “春整”期间,哈尔滨市将重点治理棚亭设置乱象,对市场摊区内乱搭乱建的各种棚、亭、架进行清理,禁止在早、夜市搭建各类固定设施。严控经营范围,施划经营界线,对私自扩大经营面积的进行查处。重点对市场摊区内围堵小区出入口、下道经营、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严管严控。严格对早市撤市和夜市入市时间进行管控,确保道路通畅、百姓出行方便。采取跟踪保洁,增设垃圾容器,限时清扫等措施,确保市撤场净。配合市场监管、住建、应急等部门对市场摊区内的液化气钢瓶、食品安全、用火用电等方面随机抽检核验,确保市场摊区环境秩序优良,销售商品合格。

  哈尔滨市摊区办还将对市场摊区硬件、软件进行提档升级,组织各区积极打造标准化示范摊区。其中,硬件升级包括: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实行循环式保洁。配套设施齐备,使用功能完好。明确经营区域,设置边界围挡。施划标线,标明序号,不得阻碍防火通道,不得侵占小区出入口。经营业户配备垃圾桶,随时清扫周边杂物。软件升级包括:市场摊区管理及保洁人员齐整。撤市后及时清扫拉运不过夜,逐步实施分类收集。严格按照划定的区域开展经营活动,经营车辆不得阻碍城市交通。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开市、闭市。市场摊区各项制度齐全完善。

  哈尔滨市将对城区内现存纳入规范管理的市场摊区进行分类梳理、逐一踏查,对长期存在卫生脏乱、管理无序、私搭乱建、严重影响交通等违规行为整改不力的,由各区政府制定整顿方案并组织实施。

  今年哈尔滨市摊区办还将组织各区对全市现存的全天候经营模式的日市开展撤改工作,列出撤改调整的时间任务表,确保今年日市撤并工作全面完成。对现有市场进行调查、摸底,按照逐年撤并递减的要求,对小规模市场进行整合撤并,对分布不合理市场开展有效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