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冰去春江暖!你在南方的艳阳里赏春花,我在初暖的北方拍冰花…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哈尔滨日报手机记者卖炭翁 / 摄 灯火 / 视频拍摄

  从瑞雪初降到冰雪消融,哈尔滨的冰雪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从冰雕、雪雕,到滑冰、滑雪 …… 不同时期,冰雪给哈尔滨带来了不同的乐趣和风景。清明假期正值冰雪融化时,连续几天,在江边拍摄融冰花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在 2020 年冰雪季的谢幕时刻,寻找最后的冰雪之美。

  在老头湾附近,五六位市民对着一块从水里捞出来、正在一点点融化、姿态各异的冰块取景,其中有专业相机,也有手机一族,大家全神惯注的拍摄着每一个瞬间,大家称这种冰块为融冰花。

  正在拍照的 64 岁市民姚庭山是松花江边融冰花摄影的第一人,他介绍,十几年前,他在冬泳时,在水里捞到一块有棱有角、样子奇特的冰块。由于沉在水里,大家称这种冰块为阴冰,也叫融冰。他把冰块捞出来放在岸边,随着太阳照射,融冰开始呈现出形状各异、棱角圆滑的样子,有的似骏马、有的像山峰 …… 于是,姚庭山将美景拍了下来。到如今,已经有不少市民在江边寻找融冰花的美丽了。

  每次拍摄前,姚庭山会准备好一张捞冰的大网,在水中将冰块捞出来,由于冰块特别脆,大家会将冰放到事先准备好的海棉上,然后根据光线,进行拍照。

  “ 每年只有初春跑冰排后的几天,才是拍摄融冰花的好时机。当把一块融冰从水里捞出后,随着冰块融化,几个小时内,会不断变化造型。有如水中昙花一般,别有一番魅力 ……” 拍摄者金先生表示。

  融冰花是冰雪赋予冰城的天赐之美,也是冰城人在春天到来之时,与冰雪的最后一次邂逅。当然,在拍摄融冰花时,大家在江水中劳取融冰时,一定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