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日,新浪黑龙江携手哈尔滨市政协举办的《政事面对面》活动引起了良好的反响!节目邀请了两位嘉宾:市政协委员、市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杨晓娣;市政协常委、哈工大建筑学院教授吴松涛,“面对面”回答新浪网友问题的模式让人直呼过瘾。其中的很多观点对市民未来置业、生活方式的选择都很有借鉴意义,现在就其中几个重点问题,我们一睹为快。

  经历阵痛:

  香坊振兴第一关键点 把握住产业定力

  活动中,网友的第一波问题集中在了香坊区的发展上,马家沟改造,植物园这类的公园能否越来越多,会不会免费?香坊未来发展如何……两位委员分别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 自2018年市委、市政府实施包括城市‘三沟一河’的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以来,包括马家沟在内的城区水系环境明显改观。”当前的马家沟治理已初见成效,谈及香坊区周边环境的下一步发展杨晓娣主任表示,未来将保障内河特别是枯水期的生态流量,提高自净能力,配套建设沿岸绿行慢道系统,打造亲水廊道,香坊未来将更美!

  “其实说道香坊的发展,不能单纯从一个区域来看,要从历史上、从整个周围区域的关系来看。”关于朋友说香坊“发展慢”的问题,吴松涛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看来,香坊的发展速度略慢,但当初作为“老动力”工业基地时,这里的生活条件、人们的工作心里、整体感受其实都不错。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以及与世界接轨,区域定位也产生了变化,这种情况下必然会经历阵痛。

  “整体上来讲,我个人觉香坊区域发展有如下几个关键点。”吴教授认为,第一点就是要把区域的“产业定力”维持住。香坊一定要坚持自己传统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状态下,把产业创新、各种理念融进去,但是方向上一定要有定力,不能一说老工业基地就是把设备统统换掉,一定要对原有的产业片区和定力,有清晰的认识。

  后发优势:

  马家沟等地宜居升级 打造巨型休闲片区

  “对于网友们所说的马家沟河等“三沟一河”,包括其源头或者流经的地点,很多都跟咱们香坊区有关。”杨主任表示,再加上大家提到的植物园等,其实香坊的整个绿化体系很不错,它的生态环境在全市来比条件也是非常好。

  香坊和松北群力其实是两种生态环境的对比:那头是大自然、大江河的环境,这边是以城市的内核和两侧绿化的形式为主。吴教授也赞同,“其实,我觉得香坊这边的环境更好一些,类似植物园等绿色更加的生活化,而不是单纯的观赏。”吴教授表示,生态基础优势加上棚改等现代化改造,香坊在两者之间可以实现一个共荣,社交、人居环境相互交融,整体条件利用好,反而又一个巨大的后发优势。

  吴教授表示,在区位上来说,香坊哈尔滨是东部片区一个很重要的连接点,塔把城市的主体区域起了一个跨越和连接的作用。对于哈尔滨来说,应该利用这里众多的旅游区,把此区域变成一个城市的巨型的休闲片区。再加上外部产业设施的进入,市场等一些产业转移,把这些利用好、发展好,香坊未来再度大发展指日可待。

  何时“打通”:

  内核驱动连片哈西 王岗将成下个卫星城?

  其实对于王岗镇来讲,发展最关键的是一个定位问题。“它今后的发展我其实挺愿意用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旅行镇。”吴教授表示,如果王岗和哈西连成一体,那这里就将成为哈尔滨西南方向的发展的一个重要片区。

  “关于王岗和哈西之间的通路问题,目前有几条路通过去了,但也不是特别容易!”吴教授说,在最早谋划哈西片区发展的时候,两地连通这个“问号”就存在了。“现在来看有些预想实现了,有些可能得通过十四五规划中进行修正。”

  定位于一个卫星城,王岗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决心或者说阵痛期,目前要做的容易,尽快打通几条路,再进行其他升级与哈西连片。但长期来看,王岗若想拥有核心发展的力量,还不能完全依赖于哈西,自己也必须攒足后劲儿。“坚持住卫星城的定位,做卫星城式的组团发展,一旦道路升级完成,在王岗内部投资还是应该朝向内具型发展。”吴教授表示,在附近区布局公共建筑、服务设施让王岗的产业充满韧性,这样才能实现长久的内部发展。

  “王岗未来可期,但需要一点时间。”吴教授强调,比如说年轻人置业确实应该对这里有一个小小的期望,一方面跨线桥从几个方向延伸过来,另一方面卫星城也是一个产业跳板。远期来看,空港经济区和松北新区有一条“城市西部连接线”,王岗是承上启下纵向连接的一个点,这种连接点一旦建成,两头做得越好,中间是越是受益。

  哈尔滨作为中国东北超大型的城市,也必定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环,目前城市也形成了多个产业区,像江北对俄产业发展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都陆续实现了,今后还会有新的产业聚合出现。王岗镇、哈西只要根据自身特点,照着这个大形势坚持发展下去,未来肯定会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