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无人机、经纬相机来“助攻” !黑龙江省开启森林“立体”防火模式

  周梦雪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 现在已进入森防期,你们的菌房不能再用火了 ”“ 您好,入山请扫码。请登录防火码小程序,做好入山登记,谢谢配合 ”…… 进入春季防火期后,龙江森工集团利用人防、无人机空中侦查和元道经纬相机定位相结合的方式,给防火加 “ 码 ”。科技阻 “ 燃 ” 成为龙江森工集团今年春防的 “ 硬核担当 ”,与常规的防火装备筑成一面坚固的 “ 防火墙 ”,守护绿水青山。

  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防火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林区 264 个防火检查站、9223 名森林消防队员全部使用元道经纬相机定位功能,对车辆进行拍照上传,做到实时管控,有迹可查,切实做到封住山、管住人,从源头上杜绝火源入山。

  检查站和入山路口岗亭的出入口处,一张张二维码海报格外显眼,扫码进山入林已成为森林防火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 所有过往行人都要扫码并登记,核实后才准许进入。” 防火岗亭值守人员介绍,这二维码就是防火 “ 神器 ”,通过扫码能够快速登记进山人员和车辆的基础信息,并且可以浏览防火教育须知,提升火源管控意识。同时,借助违规举报、紧急求救等功能模块,快速反馈火情信息,提高火源管控工作效率。“ 我们配备了无人机,采用‘人防 + 技防’‘空中 + 地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山防火,能准确获取火情现场信息,提高了巡山效率。” 森工下属林业局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副总指挥介绍说。

  从去年 11 月开始,森工下属林业局就对 30 名无人机驾驶员进行培训,重点对飞行距离,稳定图传信号以及无人机低电量和紧急失联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使学员们有效提升了操作技能,规避飞行风险。

  清明节假期这几天,各林业局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采取领导值班带班制度,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现象发生;各级森防扑火队伍实行 24 小时随时待命;定期对扑火机具、运兵车辆及通讯设备进行维护检修;强化扑火队伍日常训练和防火知识培训;全面提高扑火队员实战能力、应急避险能力和科学处置火情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 “ 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