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带着光荣使命完成《任务》,哈尔滨话剧院建党百年献礼剧 4 月中旬首演

  “ 今年我 95 岁,我的任务都完成了,现在士兵李敏请求归队!”

  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穿上军装,郑重地举起手臂,缓缓融入人流之中 ……

  音乐还未散去,人群中已经传来了抽噎声。这一幕发生在哈尔滨话剧院 4 楼排练厅。4 月 6 日, 建党百年献礼剧《任务》完成了首次联排,将于 4 月中旬与观众见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哈尔滨话剧院在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创作了大型史诗话剧《任务》。该剧以我省抗联老战士、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同志的生平为蓝本,展现了这位革命女战士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反映出一位共产党员坚持革命信仰,不断践行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该剧力求回归戏剧本体,用洗练的语言和诗化的舞台呈现,表现出剧中人对信仰的坚守,对革命的忠贞不渝,以及和平年代继续革命、坚持党性的高贵品格。

  剧中的李敏由老艺术家赵淑珍饰演,78 岁的她每天都要排练到晚上 7、8 点钟,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为了参加《任务》的排演,她还推掉了多部影视剧的邀约。赵淑珍告诉记者:“ 虽然我已经退休离开话剧舞台 21 年,演话剧有些生疏了,但是我对哈尔滨话剧院有一种情怀,我 16 岁就来到话剧院,是这里培养了我。而且,今年是建党 100 周年,我是一个有 40 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所以这个演出我必须参加。看了李敏的事迹后,我感到能扮演她特别荣幸,她的精神、信仰和革命情怀,在现在这个时代很少有了。”

  赵淑珍表示,李敏最打动她的地方在于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抗联精神,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李敏在 90 多岁的高龄,依然马不停蹄地为抗联事业奔走。面对大量的台词,有着 40 多年舞台经验的赵淑珍信心满满。但是怎么能把李敏的这种精神演出来,让人觉得可信,而不是在喊口号让她感到压力很大。她谦虚地表示:“ 这种精神我到底有没有表现出来,就得交给观众评判了。”

  《任务》的总导演韩雪松,是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硕士生导师 ,曾经荣获曹禺全国戏剧大奖赛导演奖、中国话剧 “ 金狮奖 ” 导演奖等奖项。她也是从哈尔滨话剧院走出去的。谈到创作这部戏的初衷,她表示:“ 每个人的一生当中都有他的任务,在建党百年这个大日子里,完成这样的艺术创作,我感到很光荣,也很幸运!” 这部剧呈现了两个时空,一个是李敏老年的现实时空,一个是她青年时代的抗联时空。韩导表示,在这个时代,通过这样时空交替的形式宣传抗联精神,会更有感染力。

  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也是这部剧的舞美设计。他介绍说,《任务》的舞美设计全部由哈尔滨话剧院独立完成,他们将诗意的舞台意境与传统的话剧舞台手段相结合,打造了一种写意与写实结合的风格。谈到对这部戏的期许,他表示:“ 首先希望这部戏能顺利的推出,在‘七一’建党百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能够在哈尔滨大剧院完成首演,为冰城观众献上一台好戏。” 他还希望这部剧能迈得更高、走得更远,“ 走得远就是希望这部戏能走到全国其他省市,去展示我们的抗联精神,展示黑龙江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迈得更高,是希望她能够冲击‘五个一精品工程奖’这样的国家级荣誉,这也是对我们创作这部剧努力的认可。”

  不只是这部《任务》,为了迎庆建党百年,哈尔滨市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讴歌党、讴歌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全市各艺术团体共创作推出 50 余个文艺项目,其中重点宣传项目包括话剧《任务》、《高天厚土》、《蜜丝哈尔滨》;音乐剧《空降玫瑰》;木偶剧《鹤鸣》;儿童剧《秘密在脚下》;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交响芭蕾晚会《春天的芭蕾—春 · 欢乐颂》;电影《勇士的歌谣》、《七三一》、《你鼓舞了我》;电视剧《壮美人生》;大型综艺晚会《与你同行》;纪录片《红雪飞扬 --- 百年红色哈尔滨》等艺术作品。这些剧目和演出将陆续推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