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被心律失常困扰又怕住院耽误工作!黑龙江省内首家“日间射频”治疗来了,省钱省时

  李华虹 曹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 心律失常已经折磨我很多年了,之前发作频率不高,也怕耽误工作就一直没治疗,这几周发作次数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生活就来医大二院心内科了。但没想到两天就治了我的病,什么也没耽误,太方便了。” 今年 34 岁被确诊为室上速的王女士(化姓)在哈医大二院接受日间射频后,第二天顺利出院。

  4 月 7 日,在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的指导下,心内科副主任李述峰教授带领电生理团队成功为两位室上速患者完成了日间射频治疗,从住院、治疗到出院,仅用了两天时间,省钱又省时,是室上速患者的福音。哈医大二院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开展 “ 日间射频 ” 治疗的医院,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开展这一方式手术的医院之一,标志着黑龙江省心律失常疾病的诊断速度及治疗能力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李述峰教授介绍,室上速全称叫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最为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之一。正常人的心率是每分钟 60-100 次,超过 100 次 / 分称为心动过速,室上速其发作时心脏的频率可达到 150-200 次 / 分钟,甚至更快,发病时会有突发突止的心慌,虽然节律规整,但因为心跳过快,可产生各种临床上的症状及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研究表明,我国室上速患者已有三百万左右,发病率是千分之一到三,且在各个年龄段均有较高的患病率。

  他强调,阵发性室上速的病因多为先天性的,通常在心房和心室之间存在异常的传导通路,射频消融术是目前治疗此疾病非常成熟的一种微创手术。

  于波教授表示,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开展室上速导管消融已有 20 余年,目前开设了 “ 日间射频 ” 快速治疗模式,不仅缩短患者住院时间,且节省住院相关费用,同时也节约医疗资源,造福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