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别大意!哈市市民只因丢失过身份证, 莫名其妙成“失信人”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莫名其妙地成了 “ 失信人 ”,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不便。仔细一查,原来是有人拿着自己丢失的身份证,冒名办理了多张银行信用卡透支消费 …… 为了还信于受害者,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缜密侦查,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将其抓捕归案。

  三年前,市民杨某在办理银行贷款时,突然接到银行告知:自己的个人征信被列入 “ 黑名单 ” 了。一直守法守规,咋就 “ 失信 ” 了呢?杨某立即找到银行了解情况,发现 2017 年 7 月以来,有人用杨某的身份证申领了多家银行的信用卡,然后透支消费,造成多笔逾期未归还,给银行带来经济损失。由于联系不到杨某,银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杨某的个人征信列入黑名单。而此时,杨某回想起来,自己确实丢失过一张身份证,后来补办了一张,没有太在意。

  “ 失信 ” 后给杨某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尽管后来经银行核实,确认杨某不是实际办卡人,但由于嫌疑人迟迟没有归案,杨某便一直顶着 “ 失信人 ” 的名字生活。

  2021 年初,杨某找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反映情况和自己的烦恼。支队领导亲自指挥部署,民警对杨某被冒用身份申领信用卡盗刷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3 月 20 日,民警发现杨某的银行卡在北京市望京地区被再次使用,民警立即赶赴北京,成功在暂住地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经审,犯罪嫌疑人吴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表示愿意补交透支信用卡所有本金及产生的利息,挽回银行和杨某的经济损失。随后,民警又联系银行部门,将杨某的征信记录进行恢复,近日,杨某将一面 “ 为民解忧,破案神速 ” 的锦旗送到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