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巴彦方便大碴粥你吃过吗?龙江首例获“中国一乡一品”殊荣农产品

  ZAKER 哈尔滨记者 罗彦坤

  一招鲜,吃遍天。近日,巴彦县出产的方便大碴粥 “ 小园玉米 ” 系列产品,通过了 “ 中国一乡一品 ” 评审。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 巴彦玉米 ”,在 “ 农头工尾 ”“ 粮头食尾 ” 战略助力之下,朝着产业振兴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 中国一乡一品 ” 产业促进计划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牵头,面向全国 2800 多个县(市)、4 万多个乡镇,梳理优势地域品牌,打造地域特色的 “ 中国一乡一品 ” 生态型品牌。

  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有限公司 “ 小园玉米 ” 系列产品,凭借国内首创的专利技术、有机品质、填补市场空白等优势成功获评,编号为 HLJ-2021-001,成为省内首例获此殊荣农产品。

  评审团根据巴彦县农业农村局出具的产地范围证明,实地踏查了 13 个乡镇农户家的小园,检验了 “ 小园玉米 ” 种植基地,勘察小园玉米的生长环境,从土肥配方到种植方法再到产后收益一一进行了解。

  在哈尔滨健康农牧业生产车间,评审团对企业的科技创新、扶贫奉献、质量安全、溯源系统等 25 项指标进行了全面评价,最终确定其通过评审。

  多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哈尔滨健康农牧业推行庭院种植模式,采取 “ 企业 + 农户 ” 的产业模式,去年,该企业与全县 1457 户脱贫户签下订单,每棒玉米 0.5 元回收,有效实现了扶贫带贫。今年的种植计划正在签订中,春耕生产已有序展开。

  在企业加工车间内,一穗穗产自农家院的玉米,被加工成直供大商超的食品。通过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巴彦县玉米产品从集约化生产迈向精深加工,种植户从而获得更好的附加值回报,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又多了一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