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女子自驾游在漠河山林迷路,警方每小时通话 1 次,寻山 12 小时将其救出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4 月 11 日 21 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边陲漠河夜晚的宁静。“ 喂,您好,漠河 110。”“ 你好,警察同志,我在山里迷路了,求你们救救我 ……” 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向古莲派出所通报了情况,古莲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同时协调地区公安局矿产资源保卫支队共同开展搜救行动。

  虽已经是春天,但漠河夜间气温低至零下 15 摄氏度。夜晚的能见度极低,加之漠河地广人稀,深山老林的环境极为复杂,让报警人感到十分恐惧,无法详细描述自己所在的方位及地理特征,给搜救行动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民警们经过一夜的寻找,也没有找到报警人,第一次救援行动宣告失败。

  虽然没有找到报警人,但是民警们一直设法与其取得联系。为了不与其失去联系,民警约定每 1 小时就通话一次,这样不仅能保证报警人手机电量坚持更久,也给再次展开搜救行动提供了希望。就这样,民警们在覆盖着厚厚的冰雪的密林里度过了难忘的一夜。

  在古莲派出所民警进行搜救的同时,漠河市公安局紧急调派站前派出所、西林吉镇派出所、特警大队、交警大队等部门警力 40 余人,全力配合古莲派出所共同展开搜救行动,并紧急联络地区公安局矿保支队、市消防救援大队、古莲林场、市医院、古莲河煤矿等单位成立联合搜救小组,在第一次搜救行动失败后,立即着手展开第二次搜救行动。

  4 月 12 日凌晨 5 时许,增援力量赶到集合点汇合,通过不间断的与报警人联系,搜救民警大致掌握了其方向。正在 8 个救援小组、70 余名搜救人员开始搜救时,意外发生了,报警人的手机由于电量过低关机了,无法取得联系,这给第二次搜救行动又增添了困难。但是,时间就是生命,每耽误一分钟,报警人的生命安全就增加一分危险,全体参加搜救的民警们没有放弃,迅速查清了手机方位,划定了搜索范围,展开第二次救援行动。

  为了尽快找到报警人,漠河市公安局在增派警力、警车扩大搜救范围的同时,出动无人机深入到民警无法到达或者难以到达的区域进行搜救。经过 12 小时连续不间断的搜救,终于在一处山脚下的简易路上,由地区公安局矿产资源保卫支队支队长高立新带领的一个搜救组发现了瑟瑟发抖、神志已经有些不清的报警人洪某。

  当民警把洪某送到救护车上时,她说:“ 当我在夜晚的深山老林里感到绝望时,是民警们的电话一次又一次给予我力量,让我可以坚持到救援人员出现,谢谢你们。”

  据了解,报警人洪某是从辽宁沈阳市来的自驾游游客,在漠河市霍拉盆矿区附近登山游玩时不慎迷失方向。目前该女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