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哈尔滨本土制造 《任务》舞美在观众的审美点上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秋莹 / 文 封娇 / 文 李鹏举 / 摄 韩冰 / 视频拍摄

  在话剧表演的舞台上,除了演员外最重要的就是舞美设计。一部好的话剧作品,必须要有一个吸睛的舞美设计,从剧情的发展和演员表演的要求说,舞美不仅扩大了舞台空间,且使演员的表演更自由、开放,也将舞台艺术发挥到一个极致。

  话剧《任务》由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担任舞美设计。作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曲杰的舞美设计具有浓重的东北特色又兼顾了哈尔滨人洋气的审美特点,话剧《秋天的二人转》《雪落有声》《最后一个情圣》《脊梁》《大戏法》《不忘初心》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品。其中,《秋天的二人转》获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大展 “ 作品大奖 ”、“ 华文地区舞台美术设计一等奖 ”。

  据曲杰介绍,《任务》的舞美设计全部由哈尔滨话剧院独立完成,他们将诗意的舞台意境与传统的话剧舞台手段相结合,打造了一种写意与写实结合的风格。

  “ 拿出一部有分量的话剧作品,为建党百年献礼,全体主创人员是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进行创作,以共产党员的情怀和担当为党的生日抒情。” 曲杰表示,“ 在建党百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上,《任务》在哈尔滨大剧院完成首演,为冰城观众献上一台好戏。” 他还希望这部剧能迈得更高、走得更远,“ 希望《任务》能到全国其他省市进行巡演,展示黑龙江的抗联精神,展现黑龙江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更希望《任务》能冲击‘五个一精品工程奖’这样的国家级荣誉,这也是对我们创作这部剧努力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