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小花圃带火旅游大产业,五常农民建“百花园”等你

  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村民黄国伟,从 1990 年起,开始培育花卉苗木,经过 30 余年发展,她种的花卉苗木品种发展到 100 多种,花卉基地也变成了 “ 百花园 ”,成了游人们赏花爬山的打卡地。依靠 “ 花圃 + 旅游 ” 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当地乡亲们拓宽了致富增收路径,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 这些冰凌花都快凋谢了,前段时间是盛花期,山坡上到处都是,这也是花卉基地盛开的第一批花。” 黄国伟指着眼前还在开花的冰凌花说。在五常市二河乡回龙山花卉基地内,树木已开始吐芽,工人们正在移植苗木,一派繁忙景象。

  1990 年高中毕业后,黄国伟承包了村里的 500 亩荒地开始创业,期间,她还到哈市一高校园林专业进修。在专家指导下,她在回龙山建起了花卉繁育基地,引进 100 多个品种花卉,并将其中 80 多个品种驯化得适应北方气候。基地的花卉产品销往哈尔滨、长春、沈阳及西宁等地,黄国伟也把基地建成了远近闻名的 “ 百花园 ”。

  花卉基地的鲜花从 5 月一直能开到 10 月,为什么不把这么漂亮的 “ 百花园 ” 打造成旅游景区呢?有了这个想法后,从 2015 年起,黄国伟开始尝试打造 “ 花圃 + 旅游 ” 的发展模式,经过几年发展,游人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大,每年都有数万游人来回龙山赏花。景区旅游项目也不断增多,除了赏花,游人还可以在花卉基地采摘草莓、桑葚、李子等。眼下,黄国伟正在筹划增加旅游新项目,为游人增加美食制作区。在花卉基地内做成多个农家小院,为游人提供绿色食材,游人可以在里面自己动手做农家饭。

  “ 花圃 + 旅游 ” 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也给二河乡的乡亲们增加了致富门路,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黄国伟介绍,来基地打工的乡亲有 100 多人,大多数都在 50 岁以上,基地里的活也不累,很适合他们干,每月工资从 2400 元— 3200 元不等。

  不仅乡亲们来花卉基地打工,花卉基地还吸引来好几位大学生。“ 这些年轻人有学园林的,有学旅游的,在这里正好有用武之地。他们思维活跃,眼界开宽,为花卉基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他们也将是乡村振兴的主力。” 黄国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