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2020 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在第 21 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20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围绕 “2020 年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 的新闻发布会。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朱德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喜平,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韩岩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春燕就省知识产权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具体举措答记者问。刘春燕介绍,今年以来,我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重点是健全保护协作机制,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完成我省“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编制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进《黑龙江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项工作落实。加强与人大、政协、法院、司法厅、版权局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格局。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商标专利及地理标志保护执法培训班,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提高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健全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定期通报制度,对各地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量强化督促考核。

  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和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志愿者队伍。与人民调解组织、仲裁机构、行业协会等建立协作机制。在宣传周期间,我局将推动建立黑龙江省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益服务机构解决商标、专利民事纠纷的作用,及时、公正地化解商标、专利纠纷,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更为及时、便捷、高效的纠纷选择途径,更好地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推进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中国(黑龙江)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为全国第6家、东北三省第一家获批建设的省级保护中心,现已实现试运行。正式运行后,通过保护中心快速审查的我省装备制造、生物产业领域的发明专利申请审批时间将由2-3年最快压减至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