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大田整地全面启动!就等播种插秧,种下冰城丰收希望

  老话说,“ 春脖子短,农活往前赶。” 最近气温回升,冰城黑土地上春耕生产也吹响了 “ 冲锋号 ”,大田整地已全面启动,一片片黑土地陆续达到待播种状态,就等着下一步播种插秧。

  同时,按照 “ 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 ” 总体要求,省农业农村厅通知要求各地集中力量适时抢播、早播,确保播在最佳适宜期。原则上,哈市今年玉米播种将于 5 月 10 日前全面完成,大豆播种 5 月 15 日前全面完成,水稻插秧也将在 5 月 23 日左右全面完成。

  4 月 24 日,延寿县延河镇福山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一块旱田里,大型起垄机正在作业。农机手老李告诉记者,起垄机很智能,设定好程序后不需要繁琐的操作,机器就能自行按照设定进行起垄作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地里,一台台旋耕机、拖拉机穿梭不停,农机手们全神贯注地操作,所过之处沟垄成型,均达到待播种状态。这些大型农机来自于嘉禾春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合作社共托管 2 万亩土地,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种植。

  “ 合作社不仅要带领社员种好自己的地,还要种好乡亲们托管给我们的地,保证家家户户秋收装满粮袋子,鼓起钱袋子。” 为了不辜负乡亲的信任,合作社理事长宋志忠天天守在田间,和社员一起翻地整地。

  不光乡亲们在为丰收忙碌,农业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农技专家们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 整地要精细,做到土壤细碎、疏松、平整,这有利于种子顶土出苗 ……” 延寿县农业农村局生产科教股股长殷学良正在指导乡亲整地,“ 夺全苗、育壮苗,产量自然差不了,但想要苗好,现在必须把地整好。”

  延寿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那宏志告诉记者,今年,延寿县农作物计划种植面积 177.5 万亩,与上年持平。其中,水稻 91.7 万亩、玉米 56.1 万亩、大豆 27.6 万亩、经济作物及其他作物 2.1 万亩。目前全县大田整地都已开始展开。

  玉米 4 月 25 日就将陆续播种;大豆预计 5 月 5 日开始陆续播种;水稻育苗基本结束,现进入苗期管理阶段,预计 5 月 10 开始插秧。下一步,延寿将组织农技人员持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坚决打赢农业生产的 “ 全年第一战役 ”。

  不仅哈市在忙春耕,龙江春耕生产都以 “ 早 ” 字当先。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合理确定最佳播种时期,快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切实提高播种质量。

  通知也对春耕进度提出了要求,因哈市农田处于第一、二、三积温带内,原则上,玉米播种:第一、二积温带 5 月 5 日前完成,第三、四积温带 5 月 10 日前完成;大豆播种:第一、二积温带 5 月 10 日前完成,第三、四积温带 5 月 15 日前完成;水稻插秧:第一积温带 5 月 18 日左右完成,第二积温带 5 月 20 日左右完成,第三积温带 5 月 23 日左右完成,坚决不插 6 月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