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圆满收官!哈市“秋粮购销”共收购粮食 878 万吨

  随着全市春耕全面开展,农民手中余粮基本完成销售变现。据粮食部门统计,截止到 4 月 30 日,我市农民待售余粮占农民预计销售粮食不足 6%,全市秋粮购销活动基本结束,标志着我市 2020/2021 年度秋粮购销圆满收官。

  截止到 4 月 30 日,我市各类入统企业累计从农民手中收购粮食 878 万吨,其中,市场化收购 857 万吨,占收购总量的 98%,市场化收购比率较去年同期增加 11 个百分点。按照品种统计,水稻收购 418 万吨,玉米收购 423 万吨,大豆收购 34 万吨,杂粮收购 3 万吨。

  从入统企业收购情况分析,市场化收购比率创历史新高。主要是由于本收购期我市三大品种粮食质量明显好于去年,且玉米、大豆市场价格持续走高,我市优质水稻市场价格也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促进了我市粮食市场化流通,优粮优价使农民提高了收益。

  玉米价格监测显示:目前,三等标准品玉米收购价格每斤在 1.00-1.39 元之间,平均价格 1.24 元,比去年同期上涨 0.41 元。

  水稻价格监测显示:目前,三等标准品水稻收购价格每斤在 1.40-1.52 元之间,平均价格 1.49 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0.02 元。

  大豆价格监测显示:目前,三等标准品大豆收购价格每斤在 2.22-2.84 元之间,平均价格 2.61 元,比同期上涨 0.81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