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悬崖之上》 暴雪之下是东北人的热血与铮铮铁骨!

  ZAKER 哈尔滨记者 高云

  《悬崖之上》全片都不曾出现阳光,张艺谋镜头里的哈尔滨被暴雪覆盖,沉重的欧式建筑似被阴翳笼罩,灰黑色的房与白的雪,冰冷的枪与凄厉的惨叫,这座城市寒冷刺骨。

  而漫天大雪中的鲜血是如此的醒目,烈士们的血是冻土中的亮色,也是暴雪之下东北人不屈之脊梁!

  上个世纪 30 年代的哈尔滨被白色恐怖笼罩,一如镜头里无处不在的皑皑白雪,张艺谋说在这里战斗的无名英雄都是在悬崖上行走。电影的主要演员多数是东北人,哈尔滨籍演员张译饰演的张宪臣很像这座城市。他看似冰冷,甚至不近人情,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在马迭尔门口要饭,没有太多情绪波动,可冷酷外表之下是铮铮铁骨和一腔热血。暴露后他选择牺牲自己保全战友,义无反顾驾车赴死。

  电影中的张宪臣生在哈尔滨,曾经是这座城市的一名记者,有家,有爱人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为了信仰,他死在这里,希望用自己的牺牲换取黎明早日到来。张宪臣是那个时代无数有血性东北汉子的代表,近代以来有 2000 万烈士为国捐躯,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 196 万,他是 1800 多万无名英雄的一员,也是东北人不屈精神的缩影。

  《悬崖之上》的故事并非完全虚构,它的背后是曾经为抗日付出巨大牺牲的东北抗日联军和隐蔽战线的英雄们。电影中 “ 乌特拉行动 ” 所要营救的王子阳历史上确有其人。1934 年 9 月,731 部队的前身石井部队在五常背荫河建立实验场,王子阳从中成功越狱,有了他传递出的消息,1936 年,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团长刘海涛在共产国际揭露 “ 日本在中国东北境内设立细菌实验工场 ”、屠杀中国人的罪行。而脱险后的王子阳成长为东北抗联第三军第六师的代师长,1937 年 3 月在与日军的战斗中牺牲在木兰。

  漫长的白色恐怖、731 里惨绝人寰的活体实验、伪满警察厅里的酷刑 …… 黑土地曾经灾难深重,但它的人民从未真正屈服。东北抗日联军曾经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 14 年的艰苦斗争,牵制 76 万日军,消灭 18 万日伪军。白山黑水寄忠魂,在这片土地上曾有无数先辈身处黑暗,心向阳光,用热血消融严寒,为信仰献身,他们身处悬崖却义无反顾。

  五一档,电影《悬崖之上》票房突破 5 亿元,“ 张宪臣们 ” 的英勇无畏打动了全国观众。这时的中央大街阳光明媚,游人如织,这个平安、幸福、充盈着欢声笑语的盛世没有忘记他们,他们的故事将在白山黑水间永远流传。

  哈尔滨的冰雪已经消融,英雄请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