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科技示范园区的试验田里,一台多功能水田运苗机正配合着 “井关NP80”智能插秧机高效轻松地进行插秧作业,随着插秧机车轮驶过,秧苗整齐的排成行,水田地里一片新绿,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是兴凯湖采用多种机车协同作业,为插秧生产插上科技翅膀的一个缩影。

  今年,这个分公司通过推广新型机车协同作业方式,高标准推进水稻插秧作业,为水稻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井关NP80”智能插秧机具有“辅助直行”功能,在插秧时无需人工驾驶,GPS定位后可轻松实现自动直行和“浅、匀、直、稳”的插秧精准化作业,工作效率可提高20%以上,还能节省50%的劳动力成本。多功能水田运苗机通过性强、运输量大,可及时为插秧机供给秧苗,并且可以在插秧机作业陷车时进行紧急救援,极大地提高了水稻插秧作业效率。

  据悉,为加快推进“科技助农”步伐,深入推进“智慧农业”项目建设,近年来,兴凯湖分公司在机械装备、科技投入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升级,加大对电动轨道运苗小火车、水田运苗机,水稻侧深插秧机等先进农机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有效推进农机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开启智慧农业新篇章。 (王菲 曾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