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灭火器前应先上下摇晃几次,使用时一拔销子、二提管子、三压把子,提起喷管对准火焰根部灭火。要特别注意,灭火时要背对逃生通道方向,站在上风口,如果火势过大应当放弃灭火,及时从逃生通道撤离,以保证人身安全。”日前,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望远管理区插秧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外来务工人员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这是这个分公司多举措强化外来务工人员安全管理、助力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提升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理念,切实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这个分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通过现场讲解和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疫情防控、一盔一带等宣传资料,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防范意识,讲解生活中交通、用电、消防、食品、紧急救护等安全常识,从而避免和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各管理区成立安全生产督导小组,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三到位”落实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际。(韩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