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男子进山采野菜失联,警方深夜集结 40 人大搜救……

  赵小龙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男子进山采野菜 “ 失联 ”,深夜特警出动,迅速集结 40 人进山,冒着山里 0 摄氏度左右的低温连续敲锣、喊话行进,经过 4 个小时紧急搜救,成功找到遇险群众。

  5 月 10 日晚 20 时 30 分许,董女士打电话向省林区公安局大海林分局红旗派出所求助,称其丈夫卢某(化名)当日上午到大海林局红旗林场采摘山野菜,于 17 时许失联,现情况不明,且卢某还患有糖尿病、心脏病,情况十分危急,需要民警帮助寻找。接到求助后,所长韩冰立即组织全所民警、辅警换上进山装备,驾车赶往红旗林场准备搜救,并将情况及时向分局负责人黄继东汇报,得到指示要求全力以赴,不论用什么方法,一定要将失联群众救出。

  时间就是生命,警方火速集结 10 名特警队员参与救援,同时积极协调大海林林业局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搜救指挥部,一同带领专业消防救援车辆、无人机和搜救人员前往红旗林场参与搜救。根据董女士提供与失联人员卢某最后的联络地点,搜救指挥部确定了以红旗林场 28 林班为中心向周围林班扩散的搜救范围,并制定了详细的搜救方案。

  现场,一支包含民警、林场职工、消防队员在内的 40 余人的搜救队伍立即展开搜救工作,一场生死大救援就此展开。由于当晚气温逼近 0 度,加之夜间露水较大,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救援人员不顾低温路滑、夜间进山容易迷失方向等危险,分成三组进行网格化搜寻,其中两组沿卢某进山路线沿途,利用敲锣、喊话进行搜救;另外一组驾驶警车,沿线拉响警报给卢某提示方向。

  经过连续 4 个小时的搜救,最终,在大海林局红旗林场 28 林班与海林局密江林场交界处将失联人员卢某成功找到。

  找到该人时,民警首先确认卢某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并将情况立即向搜救指挥部报告,随后协助该人走出山林,到山下后马上安排车辆将其送回红旗林场。

  当卢某回到搜救指挥部时,他的爱人董女士喜极而泣,激动地对搜救人员说道:“ 多亏有了你们,才将我爱人找到 ”,连连鞠躬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

  当前正值采摘野菜时节,山里各种野菜吸引着众多人上山采摘。民警在此提醒,大家在上山游玩或者采野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各种野菜均生长在深山老林之中,悬崖峭壁之上,进山采摘有风险。不要为了 “ 吃 ” 去冒险,一人走失,全家担忧,避免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