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杀人后仿佛“人间蒸发”?黑龙江警方成功抓获潜逃 13 年命案逃犯

  许立伟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处对象过程中女友要分手,男子不依不饶找上门,女方找人来 “ 平事 ”,男子恼羞成怒叫上朋友带着凶器去报复,结果酿成大祸。近日,垦区公安局北安分局将一名潜逃 13 年的命案逃犯成功抓捕归案。

  13 年前的小吃部血案

  2008 年 7 月 11 日,犯罪嫌疑人明某某伙同李某某携带斧子及尖刀,来到赵光一小吃部找男子韩某某。明、李二人各拿一把大斧先后冲入屋内,韩某某看到二人后立刻跑到饭店厨房内躲避,明某某追到厨房内用所带尖刀将韩某某捅伤,看到韩某某受伤倒地,明、李二人立刻从屋内跑出,骑上事先准备的摩托车逃走。

  韩某某被送到赵光农场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明、李二人潜逃。2011 年 12 月 4 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投案自首。

  随后,北安分局全力开展追捕明某某,尽管办案民警围绕明某某的关系人进行了大量工作,但多年以来,明某某仿佛 “ 人间蒸发 ”,一直没有任何音讯。

  深挖轨迹锁真凶

  时光荏苒,明某某在杀人后潜逃 13 年,有效信息十分有限,虽然专案组的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警方始终锲而不舍。

  “ 平安之夏 ” 大会战开展以来,北安分局成立了由刑侦、刑事技术、网安等多部门组成的案件专班对该案件进行重新梳理,终于在 2021 年 4 月末摸排线索期间获得重大突破。

  5 月 6 日,民警通过技术研判发现,在逃人员明某某近期有在赤峰市红山区的活动踪迹。随后,办案民警火速赶往内蒙古赤峰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协作下,于 5 月 6 日当天在赤峰市红山区将嫌疑人明某某抓获。

  经审讯,因感情纠纷,犯罪嫌疑人明某某为了泄愤,叫来朋友李某某一起 “ 教训 ” 韩某某,并对杀害韩某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