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二踢脚”立功了!七旬老人深山迷路,救援队出奇招成功营救

  杨洪亮 ZAKER 哈尔滨记者 郝欣

  5 月 18 日,险情突发,方正县宝兴乡一七旬老人进深山采野菜时迷路,被困山中情况危机。面对险情,方正县多部门组成联合救援队,利用烟花爆竹引导方位,最终成功将老人救出。

  当日 13 时 20 分,方正县公安局宝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曙光村有 5 名老妇上山采菜,其中 4 人顺利下山,一人失踪。所长赵春鹏带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并立即向县公安局和宝兴乡党委、政府报告情况。

  宝兴乡党委书记周志峰、乡长赵长城认为,老人超过 70 岁、患有心脏病、随身没有携带水和食物、手机电量低,加之山形复杂、沟塘较多、林草茂密等情况,认定情况十分严峻,必须抓紧时间救援。

  15 时 40 分,宝兴乡党委政府、宝兴林场、森林消防队、派出所,调集曙光村相关群众以及临村熟悉本地山路和地理情况的村民,组成了超百人营救队伍,并迅速调集警车、森防救援车、农用车、电动车、私家车等 30 余台车辆随队机动。

  16 时 10 分,由宝兴乡党委、政府牵头,救援队伍和车辆在山脚的育林屯完成集结。指挥部通过询问下山者、当地群众,征求专业人员意见后,明确了营救的第一方案。乡长赵长城与被困者通话,简要了解她的身体情况,得知暂无大碍。考虑到天气较热,加之被困者紧张急躁心理,如果胡乱行走,容易空耗体力,导致身体缺水虚脱,造成更大危险。赵长城语调轻柔地劝其不要心急、原地等待,同时,教其通过微信发送 “ 地址 ”,明确救援方向。

  16 时 20 分,救援队伍兵分四路,从被困者进山道路和其他 3 条通山道路同步行进,向山上搜寻。通过喊话、鸣警笛、敲锣等办法,向被困者传递信号。

  19 时 20 分,天已经完全黑下来,4 支队伍全力搜索 3 个小时没有结果。为保证救援人员安全,指挥部要求大家分头下山,到指定地点集合研究下一步对策。综合各方面信息,决定由乡村、派出所原地驻守,继续通过发送信号,并调用林场无人机高空盘旋,尝试引导被困者自行下山。同时,安排警车、救援车鸣笛沿路搜寻。此时,乡人大副主席肖英超提出,天黑夜静,可以考虑燃放烟花爆竹给被困者发信号。

  19 时 50 分,乡党委、政府组织发动大家到商店以及附近村民家中寻找烟花爆竹,共搜集 “ 二踢脚 ”150 余枚、礼花 10 余盒。在相对空旷地陆续燃放 3 枚 “ 二踢脚 ” 后,拨通被困者电话,问她是否听到或看到爆竹燃放,回应说听到,随后被困者手机没电,彻底失联。据此,救援队判断,搜寻区域正确,而且被困人距此不远。指挥部安排专人,在固定地点每隔 5 分钟左右燃放一枚 “ 二踢脚 ”,间隔燃放礼花,为被困人指引方向。其他人员沿三条路巡逻,尝试与被困者对接。

  21 时 10 分,山内采摘园老板向救援队反馈信息,在他园区附近隐约听到有呼救声音。救援队带着一丝兴奋,迅速赶到。大家通过喊话,成功与被困者对接,10 余人不顾林草划身、山道泥泞,一路小跑迎向被困人。

  21 时 45 分,救援队伍成功找到被困老人,为老人提供食品和饮水后,老人恢复情绪和体力。救援人员将老人成功护送出山。老人感激之余,表示正是听到、看到燃放爆竹后,才确定救援人员方向。这一 “ 奇招 ” 发挥了巨大作用。

  公安部门再次提醒广大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在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切勿冒险进山,切实提高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