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国内首例!冰城 21 天的北极狼宝宝驱虫成功 ~ 喝奶那叫一个香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丹 / 文 孙岩 / 摄 / 视频制作

  10 日,哈尔滨极地公园北极狼繁育团队完成了 “ 国内首例未满月北极狼驱虫治疗 ”,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极地馆的北极狼宝宝是我省首只人工饲养的北极狼宝宝,饲养初期北极狼宝宝状态良好。6 月 6 日,小狼在吃奶后突然呕吐,驯养师在呕吐物里意外地发现了蛔虫。

  驯养师介绍,野外新生小狼体内出现蛔虫的比例很高,这也是为什么自然环境中新生小狼存活率低的原因。小狼体内出现蛔虫,一般是从母体带来的。成功驱虫,可大大提高北极狼幼崽的成活率。但这只狼宝仅 21 天大,还不够强壮,不满足驱虫的先决条件。驱虫,可能会造成它胃肠功能紊乱,危及生命;不驱虫,会有肠穿孔的风险,同样可怕。国内没有给这么小的北极狼进行驱虫的案例可参考,是否驱虫?哈尔滨极地公园的北极狼繁育团队陷入两难境地。

  经过多次讨论、结合以往北极狼繁育的经验,哈尔滨极地公园北极狼繁育团队制定专项救治方案,以最安全的方式为小狼宝宝驱虫——采取食物和药物相结合方式治疗。在驯养师三天三夜的陪伴和监护中,小狼宝宝成功排出体内全部蛔虫。驯养师介绍,目前小家伙已成功脱离危险,食欲很好,体重也在稳步增长。在它具备独立生活能力之前,驯养师还将全方位关注其健康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