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离乡十几年,哈尔滨是这位作曲家记忆深处最深情的凝望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封娇

  2021 年上半年,对于作曲家徐豪来说,注定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

  建党 100 周年前夕,作为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创作部主任的他,有太多的创作和排演任务,但最让他魂牵梦绕、欲罢不能的,还是家乡的这部音乐剧《铁人在非洲》。

  国家一级作曲、黑龙江省演艺集团签约作曲家徐豪曾为 20 余部影视剧作曲,作为音乐总监参与策划、创作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等大型文艺晚会百余台。

  说起徐豪与音乐剧《铁人在非洲》的渊源,还得追溯到两年前。2019 年,该剧编剧、作词戴立然盛邀徐豪为《铁人在非洲》作曲,因为二人此前曾有过音乐剧《非常 · 爱》的成功合作。拿到剧本,徐豪立即被其宏大的主题、曲折的故事以及丰富的异国元素所吸引,欣然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

  徐豪曾任职于黑龙江省歌舞剧院,虽然离开哈尔滨十几年,但家乡的方向,却成为他记忆深处最深情的凝望。为家乡文化事业做些贡献,是他潜意识里最坚定的向往。怀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铁人的崇敬,他忘我地投入到该剧的音乐创作中。

  成功的音乐剧必然有让观众难以忘怀的优美旋律。通过研读剧本,徐豪认为,该剧反映的是 “ 一带一路 ” 背景下新时代石油工人走出国门、远赴非洲打井采油的感人故事,因其展现的是大主题、大视野、大气魄和大情怀,所以音乐应体现出开放性、现代性、多元性、灵活性的特点,特别要加入一些非洲元素。

  描写第三代铁人英雄群像的主旋律自然是气势磅礴、激情奔放的,比如那首《逐梦天涯》,动感激昂的旋律凸显了新时代铁人远涉重洋、出生入死的大无畏革命气概。但铁人也是人,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故事开头主人公李铁民远赴非洲与亲人告别那首《又是分别的时候》,旋律柔美细腻、婉转动听,充分表现了亲人间难舍难分的心情。而那首极具非洲风情的《骆驼之歌》则动感十足、热情奔放,使人仿佛置身于撒哈拉沙漠,与当地的土著居民载歌载舞、肆意狂欢 ……

  演唱形式多样是该剧音乐的另一个特点,剧中有《天下石油滚滚来》群情激昂的合唱,有《默罕默德就是我》略带诙谐的独唱,有《爱情输给了距离和时间》哀怨伤感的对唱,更有《向东走,别回头》动人心魄的领唱加合唱 ……

  多样的音乐语言、不同的表现手法与故事情节珠联璧合、浑然天成,观众在感动于新时代铁人精神的同时,还能充分享受和领略音乐的迷人魅力。

  在潜心音乐创作的同时,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徐豪还要负责整部剧的艺术走向和艺术风格。从修改剧本到选拔演员、从打造演出团队到确定排演计划,方方面面、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把关。白天事务性工作比较多,没有大块的时间写曲子,他只好每晚住在单位通宵写。为了这部建党百年献礼剧,他把自己变成了作曲 “ 铁人 ”。

  (图片由黑龙江省演艺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