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云上哈洽”新观察丨城市中央厨房让你吃得方便又“环保”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民以食为天,汇集了 28 个国家和地区、1739 家企业的哈洽会,怎能缺了美食。今年,食品也随着人们生活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给出了不一样的出场方式。16 日,记者将带您逛遍哈洽会所有展馆,追寻 “ 舌尖上 ” 的哈洽会风味。

  吃饭如何方便又环保?城市中央厨房帮你实现

  你每天都会做三餐吗?生活节奏加快,做顿饭成了很多年轻人周末才偶尔为之的休闲活动。为了给人们带来轻松制作一日三餐的可能,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北大荒)的绿色智慧厨房项目,将打造中央厨房,通过节省洗菜、摘菜、切菜以及倒垃圾等环节,让做饭变得更简单。

  此次北大荒带来的是 24 个品类 47 种半成品的鲜切蔬菜、调料、方便食品等产品。从采摘、清洗、切配,运用真空冷鲜技术最大程度保留了蔬菜的新鲜和营养,再搭配上相应的调料、酱汁等,做饭的过程可以缩短为 “ 通通放到锅里去 ”。

  “ 这种城市中央厨房的方式在国内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借助北大荒的优势种植业,我们可以实现省内的绿色蔬菜冷鲜配送,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减少个人家庭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做到从源头收集生活垃圾,集中生态化处理,减少污染。” 工作人员张冀告诉记者,哈尔滨北大荒的中央厨房已经通过国家有机认证、绿色食品认证以及瑞士零农残等多个相关认证。旗下有 10 个农场,完全可以满足城市居民的菜品需求。

  今年 7 月左右,城市中央厨房将首先面向医院、学校和部分单位食堂做营养配餐,年底前后会进入部分超市。

  北海道美食组团上线,为适合国人口味推介新吃法

  恰逢与黑龙江缔结友好关系 35 周年,为了在哈洽会上寻找商机,日本北海道拿出了满满的诚意。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用中文写了一封庆祝两地建立友好关系 35 周年的信,也诚挚邀请大家进一步了解北海道的风光,了解北海道的特产。

  北海道的产品推介视频邀请了企业负责人讲述产品的历史和风味,并设立了实时翻译人员。

  提到日本食品,很多人会想到纳豆,拥有 70 多年纳豆生产历史的北海道 “ 蔷薇食品公司 ” 会长,不仅向人们介绍了纳豆中的纳豆激酶和大豆异黄酮对人体的好处,还按照中国人的口味推介了纳豆的食用方法。“ 收到冷冻包装的纳豆后,可以先把纳豆放在冰箱冷藏室解冻。搭配韩国泡菜,或者用锅稍微煎一下,配上炒饭,口感会更好。”

  1948 年创立的北海道池田食品公司是北海道著名的豆类点心和小馒头点心生产企业,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企业负责人带来了满足全家人需要的 “ 特色套餐 ”,有适合男主人下酒的小菜海鲜豆,能帮助女主人美容的烤坚果,适合老人的黑豆茶和孩子爱吃的牛奶小馒头。

  同时上线的还有北海道企业生产的寿喜汁、芝麻色拉酱、拉面汤头、猪肉盖饭酱等。

  坚持老味道,百年传统特色食品仍受追捧

  老味道,承载着每个人的童年记忆和乡愁。今年哈洽会上,老口味仍占据主流位置。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澳门妈阁饼家,今年带来了果仁凤凰卷、腰果曲奇、海苔卷、四宝什锦礼盒等产品。这个据说在清朝初期由一名被人称为妈阁婆婆的贫穷渔女制作的传统点心,近年来在保留传统口味的同时,针对现代人对健康的要求,也在做着不断的口味创新。产品不仅销售到新加坡、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在内地多个城市也有多家品牌店。

  拥有百年历史的还有哈尔滨人熟悉的秋林里道斯,除了展出精品肉枣肠、儿童肠、干肠等龙头展品,今年,里道斯还推出了压缩木耳、压缩猴头菇、大虾糖、酒心糖等产品。

  在虚拟展馆闲逛,能看到俄罗斯的蜂蜜、韩国的泡菜、泰国的榴莲、马来西亚的燕窝 …… 因为不能实物展示,每个参加哈洽会的食品企业都在尽力通过图片、视频展示食品的别样风味,带人们品尝一场视觉上的舌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