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207 万公顷!黑龙江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 75% 以上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6 月 18 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36 周年。记者从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年来,为了保护草原生态,促进草原植被尽快恢复,省林业和草原局从改善草原生态功能、实施草原综合治理、加强草原管理监测数字化等几个方面持续 “ 发力 ”,依法保护龙江的美丽草原。通过禁牧政策的实施,草原植被盖度明显增加,我省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一直稳定在 75% 以上。

  我省草原面积 207 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 4.4%。按照草原资源分布、草原类型、自然条件、行政界线等因素,划分为松嫩平原草原区、三江平原草原区和山区半山区草原区,分别占全省草原总面积的 52.2%、14.6%、33.2%。2018 年以来,我省共计修复治理草原 177.4 万亩,其中,完成草原改良 81.9 万亩、人工种草 95.5 万亩,全省防治鼠虫害面积 736.8 万亩。经过多年保护建设,松嫩平原草原生态得到有效改善,该区域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 67% 以上。

  自 2012 年开始,我省持续对草原资源、植被生长、生态状况等进行监测,已建成 7 个草原固定监测站点,通过固定监测数据、常规地面路线调查和卫星遥感相结合,为全省草原保护修复提供信息支撑;把大数据、3S 等技术手段引入草原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互联网 + 草原管理,利用卫星图片比对判读监测草原变化情况。同时,建设了草原信息管理系统、草原生产生态遥感监测系统、草原用途遥感识别系统,初步实现了草原管理监测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