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更安全!冰城公安“护学岗”提档升级“警校家”全新模式

  姜文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提前上岗,与相关部门一起清理学校周边商贩,方便车辆临时停放,在人行道上设立安全通道;“ 去位禁停 ” 更加为幼儿的安全着想 …… 交警部门本着 “ 一校一策 ” 的工作原则,对 “ 护学岗 ” 这一措施进行提档提升,在市区部分学校创新开启 “ 警校家 ” 护学保畅新模式,排查安全隐患,优化交通标志、标线,确保学生上下学更加安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更加顺畅。

  铁岭小学开启 “ 警校家 ” 新模式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近日,交警部门根据铁岭小学的实际情况,在上学前,警力提前上岗,联合派出所、城管等部门对学校周边居民、早市和商户的停车进行清理,方便送学车辆临时停放,并在人行道上设立安全通道,保障学生安全出行。在车辆集中出行时段,执勤民警在加强疏导的同时,学校与家长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及时引导车辆即停即走,手对手送孩子进入安全通道,并护送至校园内。这种方式不仅省去了家长停车、下车、送学的时间,也减少了人车争道的事故隐患,使通行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据介绍,目前,南岗大队已在辖区学校周边设置即停即走区域 15 处、门前网格禁停区域 70 余处、设置安全通道 20 处,全面筑牢了校园周边的安全屏障。

  幼儿园门前 “ 去位禁停 ” 让学生出行更安全

  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位于道里区地段街沿线,在早高峰期间,车辆短时间内聚集现象较为明显。据园长刘彩丽介绍,此前学校门前两侧施划了十个停车泊位,随着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交通安全成为了大家关注的重点。对此,交警道里大队及时到现场调研,考虑到学生身材矮小,车辆泊车时存在安全隐患。辖区警力采取 “ 去位禁停 ” 的举措,清除此处停车泊位的同时施划了黄色网格线禁止车辆停放。

  上下学期间,执勤警力还在学校门前人行横道处设置临时物理隔离设施,禁止车辆驶入,消除事故隐患,此举赢得了学校和广大家长的一致欢迎。此外,道里大队还在经纬小学、113 中学周边毗邻的街路经纬五道街开辟了临时停车区域,允许上下学期间车辆临时单排停放,保障沿线通行效率。同时,执勤交警还与派出所民警、巡警进行三警联动,将 “ 护学 ” 保障岗位前置,严防潜在风险酿成事故,确保学校周边安全稳定。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全面调研全市 2000 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逐步推广 “ 警校家 ” 等全新 “ 护学 ” 模式,并将逐一排查学校周边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的风险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