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江畔消夏注意安全 谨防溺水发生意外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记者从市公安局航运分局了解到,近期,由于我市持续高温,尤其是正值学生暑假期间,很多市民到松花江边避暑纳凉,松花江畔戏水的游人明显增多。记者在松花江畔看到,年幼的孩子,家长都比较留心,大多领着手,远离江水。而稍大一点的孩子,家长通常不在身边,有的孩子就在靠近岸边的地方蹚水,在巡逻的航运公安分局民警提醒下,才离开江边。

  据了解,哈尔滨市公安局航运分局针对暑期江边游人增多的实际,组织警力加大巡逻工作力度,对松花江公路大桥至松浦大桥水域的轮渡航线、客运航线及涉水危险区域,进行不间断、往复式、网格化巡控,确保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处置。同时,为确保船舶停靠、驶离时安全,加大对码头上下船乘客疏导力度,并向来到江边游玩的老人、家长和儿童,讲授防溺水、自救、实施救援等常识,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警方提示:江中水下环境复杂,水面看似风平浪静,其实水下险象丛生,遇到起风的时候,浪急水流快,很容易发生溺水失踪。家长务必提醒孩子,不要到自然水域戏水,家长带孩子在水域周边游玩,也要时刻留意孩子是否离开视线,冒险涉水。成年人也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一定要珍惜生命,切记不要心存侥幸,身体不适或者酒后,不要下水,尤其不要到陌生水域野浴,遵守安全提示,做好各种防护措施,才能避免溺亡事件发生。

  目前已进入暑假,教育部门也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及时掌握自己小孩的动向,了解他们去干什么、和谁去、何时归,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切切实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

  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 “ 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