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历史最佳!冰城少年在国赛上“玩转”无人机,参赛人数斩获奖项均超往届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近日,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的 “ 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 在上海举行,经市赛、省赛层层选拔晋级,共有来自全国 27 个省市自治区 33 个赛区 751 支代表队的 2700 余名选手参赛,从参赛人数、赛项数量、赛事规模等方面都超越了历届。哈尔滨代表队不负众望,共有来自 17 所学校的 37 名选手代表哈市参加了 7 个项目 3 个组别的争夺,共获得 13 个二等奖,27 个三等奖,参赛人数和获得的奖项均超过往届。

  此项赛事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和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也是教育部公布的面向中小学生 35 项全国性竞赛活动中唯一一项航空航天类赛事。本届大赛共包括旋翼赛和固定翼赛两个类型的 10 个赛项,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操控能力、空间判断能力、仪表飞行能力、编程能力、创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哈尔滨代表队共有来自 17 所学校的 37 名选手代表哈尔滨市参加了 7 个项目 3 个组别的竞赛,选手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共获得 13 个二等奖,27 个三等奖,参赛人数和获得的奖项均超过往届。特别是在很多新项目上取得了突破,获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复华小学刘睿宸同学获得了固定翼无人机空中侦察赛二等奖,师范附小孙善达同学和继红小学任骏业同学获得了旋翼赛蜂群舞蹈二等奖,群力兆麟小学陈正同学获得了旋翼赛迷宫挑战赛三等奖。

  无人机融高科技、智能化、飞行梦、工程实践、艺术性等要素于一体,通过比赛培养了学生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是开展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载体。

  哈尔滨市科协、市教育局、市航空学会自 2018 年开始每年举办 “ 飞翔的梦 ” 哈尔滨市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知识基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通过比赛重点考核选手的动手能力、操控能力、空间判断能力、仪表飞行能力、编程能力、创造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培育一批具备良好航空科技素质的青少年群体,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将参加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