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鲜松茸从采摘到抵达韩国市场仅15个小时!哈机场海关“空中快线”助力出口

  来源:ZAKER哈尔滨

  经哈尔滨机场海关检疫合格的42箱、425公斤延边松茸顺利出口至韩国,标志着松茸出口进入高峰期。据统计,自今年8月延边松茸进入采摘季以来,哈尔滨机场海关累计监管出口松茸8批次、1950公斤。

  我国是松茸的主要出口国,松茸的生长受气候和温度的影响较大,延边松茸主要生长在长白山脉,每年8-10月份为松茸采摘季节,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延边松茸品质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哈尔滨机场与韩国首尔保持每周2班直飞航班,延边松茸于当日凌晨从延吉发往哈尔滨,“搭乘”当日直飞航班运往韩国首尔。

  “鲜松茸保鲜期为48小时,极限期限是72小时,具有鲜活、易腐、价值高的特点,怎样快速将鲜松茸运往国外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哈尔滨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松茸抢“鲜”出口,哈尔滨机场海关推出系列便利化措施,开辟松茸出口“空中快线”,在严格落实各项检疫监管措施前提下,努力为企业减负增效。

  哈尔滨机场海关通过提前介入指导、优化通关模式、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助力松茸快速出口。

  在了解企业出口松茸需求后,哈尔滨机场海关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查阅以往松茸出口报关单证,针对在出口申报过程中的易错点、风险点进行梳理汇总,制发《松茸出口申报作业指导书》,指导企业进行出口申报,确保企业申报零失误、零延迟。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采取优先办理、延时办公等服务措施,确保松茸随到随验,通关“零延迟”。建立鲜活易腐商品通关应急机制,明确系统延迟、数据传输错误等异常情况下通关应急处理措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设立关企协调员,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通关问题,压缩松茸通关时间至1小时以内,为松茸出口营造高效便捷顺畅的通关环境,大幅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海关的精准帮扶下,新鲜松茸从采摘到抵达韩国市场,仅需15个小时,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大大提升了延边松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延吉天勤物产有限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