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新区未来五年计划投资45亿 建28所学校、39所公办幼儿园 与哈师大、哈三中、 铁岭小学等13所名校 签约办学

  来源:生活报

  24日,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哈尔滨)劳模技能交流基地举行发布会。在会上获悉,《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十四五”期间学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拟建设学校概念方案设计》和《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基础教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方案》等3项方案重磅发布。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一中、哈三中、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六十九中学、一一三中学、铁岭小学和经纬小学等13所名校集中亮相签约。

  记了解到,未来五年,新区计划投资45亿元,新建各类学校28所,新增公办幼儿园39所、托育中心4所,增加学位7万余个,新增教师5200余人,主要布局环西、万宝、对青、乐业、利民、避暑城、松浦、松北8个板块,打造15分钟现代生活圈。目前,12所幼儿园年底将陆续投用;11所学校、4所幼儿园、4所托育中心正在建设中;8所学校、6所幼儿园已完成概念设计和装修设计。

  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建筑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张姗姗解读《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拟建设学校概念方案设计》:“目前新区拟建的八所学校总体布局是在《新区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进行的,以面向未来,适应教育变革和学生身心健康等多方位发展需求为设计理念,以遵循标准和优化提升为设计依据,在设计手法上注重具有弹性应变的校园布局、安全舒适的校园空间、高效便捷的交通组织和简约现代的校园形象,选址布局以各片区生活圈为基本服务单元,进一步加密新区中小学校的服务半径,填补目前学校布局上的服务空白区,较好地实现了教育教学区域。”

  松北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太功发布《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基础教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方案》,此次人才引进突破引人用人机制,采取公开招聘和柔性引进两种人才引进方式;创新人才管理方式,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实行全方位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项目扶持、人才津贴、安居保障等多方面支持,力争到2025年年底引进国内高层次教育人才500人。

  在发布会的最后,“黑龙江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