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荣列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有多牛? 探寻金上京

  来源:黑龙江日报

遗址发掘现场。遗址发掘现场。
刘阳观察当天发掘出的残破瓷盘。刘阳观察当天发掘出的残破瓷盘。
刘阳团队成员在工作中。刘阳团队成员在工作中。
城门的门道。城门的门道。
金上京城内的排水设施。金上京城内的排水设施。

  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重磅发布。从321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的100项考古发现,被誉为中国百年考古的里程碑。我省两大遗址荣列其中,其一就是金上京遗址。

  除却金代第一个都城的“尊贵”身份,历经金太祖、太宗、熙宗、海陵王四代皇帝,作为金王朝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38年的金上京,其遗址缘何在千年后赢得如此殊荣?

  21日,一个微寒的秋日,踏上了素有“女真肇兴地,大金第一都”之称的哈尔滨市阿城区,在位于阿城区南2公里处的金上京遗址地,探寻千年前这里曾有的文明与成就,灿烂与辉煌。

  探索 昔日辉煌

  10时许,金上京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入场处,印有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红旗和“保护文化遗产 传承文明之光”的条幅,为考古现场增添了明丽的色调。

  刘阳,80后,金上京遗址考古发掘执行领队。“现在阳光上来了,暖和些了,早上六七点的时候,土还是冻着的。”身着黑色羽绒服的他笑着说。他身后,40多人的团队正各执工具工作着,测量,摄像,刨土,刮面,清土,采样,记录……“领队,看,这里有个东西!”大家闻声聚拢,看到一个残损的瓷盘。这样的工作场景,自5月开始,除去雨天等特殊天气,几乎每天都上演。

  对于刘阳来说,这里是比家都熟悉的地方。2013年起,每年的五六月份,他就会来到这里,每天早六七点开工,到晚上看不见才收工。直至十一二月份彻底上冻了,才停止野外发掘作业。

  刘阳说,今年进行的是金上京皇城东门址的考古发掘,城门已经清理完成。现在正在进行的是对一些城内排水沟的细节处理。今年的目标就是把皇城的东门完整地展露出来,将基础数据采集完,再加大力度对皇城周边开展勘探,把城内遗存布局弄清楚。

  “这里是城墙,这个槽就是包砖墙的槽,砖已经不见了,只留下了一点点的结构;这个长方体的台子是城墙的墩台,上面是有宫殿建筑的;这个门是殿堂式的城门;这是残存的门道,破坏很严重,存了少部分的石头;这个位置曾经是城内非常重要的排水设施,上面有‘井盖’,下面有排水涵洞,这条涵洞通过这个路,通向北面的排水沟……你看,那个时代的建筑也是很科学的,排水、朝向等等都有规划。”刘阳一边介绍着考古现场的样貌,一边颇为赞叹地评价道。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皇城,但还不是核心区,核心区在南门,那里是皇城的正门。”指着远处耸起的两个土包,刘阳说,那里正在进行勘探采样。

  对金上京遗址考古发掘十年,刘阳话语间充满乐趣。他说,这个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自己很感兴趣,年年都有收获,可谓乐在其中。

  揭秘 金都建制

  从学术方向来看,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入选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

  我省两个遗址项目的入选,正如金上京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永军所说,是实至名归。他说,金上京遗址和渤海上京遗址,是我省目前最重要的两处大遗址,是两个重要历史时期的都城遗址,在中国都城发展史上是重要的一环。它们能够入选全国“百年百大发现”,展现了我省考古特点,是对我们考古成就的肯定。

  赵永军说,自1964年,阿城县博物馆对金上京城址开始调查测绘,2013年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由国家文物局列入立项名单,金上京遗址开始了系统的课题考古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收获和突出成绩。因为此前有关辽金都城建制,特别是金代都城建制的材料很有限,所以对金上京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了解金代的都城建制很重要。一个阶段所获考古资料,为了解金代都城布局与建筑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材料,将进一步推动金上京都城遗址的考古学研究,为深化金代考古及中国古代都城研究增添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这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首次从考古层位学上确认了城址的营建使用情况;二是认识了金代都城门址的基本特征;三是进一步探明了皇城的布局和沿革;四是确认了皇城通往外城(南城)的街道路网体系。

  赵永军说,金上京遗址作为宋金时期非常重要的一处都城遗址,它的规划比较有特点,并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上面继承了北宋东京城、辽上京的一些规制,且对后来的都城建制也有着影响。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当一些遗址遗迹随着时光的流逝被湮没消失,金上京遗址却得到了较为完好的保存,这对它的考古发掘、保护、展示、利用都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璀璨 历史华章

  金上京城分南北二城,面积约6.28km²。截至目前,对遗址的考古发掘面积为万余,可谓是冰山一角。但就是在这冰山一角中,却产生了非同凡响的学术意义。

  金上京遗址地处我国东北腹地,是我国古代兼具渔猎文明和农业文明特征的一处重要的大遗址,在我国都城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于金上京城址的综合研究,将会初步揭示出宋辽金三代都城建制的联系与渊源,对于正确认识我国民族多元一体化的进程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作为金代早期的都城,上京城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代都城之一,是金代考古学领域的重点研究对象,它是了解金王朝社会历史的起点和重要窗口,对我国东北地区以及东北亚区域历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科研价值。

  金上京遗址及其周边遗存是金源文化重要的物质载体,而金源文化作为中国北方民族文化、北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文明长河中重要的支流,是我省历史文化中最璀璨的精彩华章,是深入认识中华文明多样性的重要内容。

  通过对金上京遗址开展有序的考古工作和学术研究,可为深入研究金上京及金代考古开创新的局面,为大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与展示利用提供学术支撑和依据,特别是作为一处我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之一,为科学指导金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从2013年开始至今,连续对金上京遗址开展科学系统的考古工作,每年都有新发现。截至目前,在金上京遗址累计发现各类文物数千件,其中有些文物是和中原地区紧密关联、同步发展的。这有力证明了黑龙江古代文化在历史上是同样发达和辉煌的。

  发掘 仍在路上

  临中午,考古人员陆续离开,午休。

  沿着崎岖的土路,来到皇城的南门,即皇城的正门。4个城门墩,3个门道,显示着它的规格。站在土包上,俯瞰南门内,茂盛的杂草中,沿南北中轴线上立有5个碑,据说那里曾是5个宫殿遗址。

  曾经专供大金皇帝走的南门,如今已成废墟。但门前,金代故都上京会宁府的保护石碑,在蓝天和周边高高的野草映衬下,却依然显示着不凡的气象。

  不远处,还有十余位考古勘探人员正用洛阳铲,进行土样勘探……

  “对金上京遗址的考古发掘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未知的秘密,待我们去发掘、去探索。这个过程也许将持续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但我相信,通过我们一代代考古人的努力,通过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通过建设金上京考古遗址公园等展示利用方式,定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文明,那段历史,并在历史中感受文明之光,感受文明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赵永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