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 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黑龙江日报

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收获机车群抢收玉米。 许颖献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收获机车群抢收玉米。 许颖献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国良摄

  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围绕“扛牢秋收生产责任确保颗粒归仓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做了主旨发布,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和王兆宪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兆宪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粮食生产意义重大。我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一个季节、一个季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环环紧扣、压茬推进粮食生产,通过高质量备耕、高标准春耕、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同时战胜了局地发生疫情、农资价格上涨、局地旱涝等不利因素影响,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粮食总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从今年秋收整体形势看,有三个特点:一是重视程度高,二是秋收进度快,三是服务做得好。“十一”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干部始终工作在一线,组织指导农民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晴好天气,抢收快收、加快整地。截至10月26日,全省水稻、大豆收获基本完成,玉米完成大面积收获,收获占比超过90%,进入收尾阶段。秋整地已完成约9560万亩,其中旱田6233万亩,水田3326万亩。

  王兆宪介绍,具体工作中,全省重点实施了七项措施:

  一是超前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农业生产。省委常委会对全省秋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常务会专题调度秋收进展情况。秋收期间,先后召开全省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疫情防控视频推进会议、部分市地秋收生产调度会,对秋收生产进行全面部署推进。二是全面强化指导服务。省农业农村厅先后下发一系列指导文件,还协调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抓好秋收生产。三是加强收获机械调配。坚持改装升级和新购置两手抓,全面提升全省机械收获能力。四是积极组织适时抢收。坚持以机为主、以人为辅,能机收的全部机收。组织各地科学安排收获顺序。五是指导农民科学管粮。组织各地开镰前及时检修维护烘干塔、准备晾晒场,为收后储存保管做好准备。六是强化粮食收储加工。组织具有烘干能力的收储企业,早收粮、早烘干,并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组织粮食加工企业早开秤、早收购、早加工。截至10月26日,水稻已销149万吨,玉米已销344万吨,大豆已销94万吨。七是狠抓农业生产安全,坚决遏制收获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王兆宪说,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继续跟踪指导好余下玉米收获的同时,重点向加快秋整地、秸秆还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转段。指导各地抓好秋收收尾,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抢抓晴好天气,加大秋整地、秋季秸秆还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力争最大面积黑色越冬,为明年高标准春耕打下基础。指导各地抓好粮食保管和销售,让好收成变成好收入。

  发布会上,王兆宪和庞海涛还就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