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8小时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毕 9日晚继续鏖战 为首场清冰雪点赞!

  来源:黑龙江日报

环卫工人清运积雪。环卫工人清运积雪。
精细化作业。精细化作业。
昼夜清扫。昼夜清扫。
主干路面清理完毕。主干路面清理完毕。

  7日晚17时,哈尔滨市迎来今冬首场强降雪,以哈市城管环卫工人为主的清雪大军迅速行动,至9日17时,已浴“雪”鏖战48个小时。9日早上,哈尔滨市民开车上道发现,市区内的主干路已经露出了黑色的路面,大家纷纷为哈市清雪速度点赞。从哈尔滨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哈市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毕,加细作业、积雪外运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破冰铲雪 清雪大军连续奋战48小时

  近两日哈市降雪气象条件变化复杂,降雪、冻雨、再降雪交替,给此次清冰雪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为力争哈市主干街路积雪在9日清理完毕,8日夜间至9日白天,冰城数以万计清雪大军依旧挥汗奋战在一线。

  “滚刷车注意!滚刷车矩阵作业这条街再清理一遍……”,8日晚,在香坊区红旗大街清雪点位,香坊区清洁二中心机械化中队长杨鑫手拿对讲机指挥着清雪机械。已在雪中连续作业超过18小时的他眼睛中布满血丝,声音略带嘶哑。“7日晚上8点多我就上岗了,雪边下我们边清理,这场降雪我们可能要反复三四遍,甚至四五遍。”

  滚刷车、铲车、清运车……一个个清雪机械按照杨鑫的要求展开清雪、拉运工作。穿着作业服,在白色的路面忙碌的他难得休息一下,累得实在不行了,杨鑫就在驾驶室里眯一小会儿,“人歇机不歇,我们的驾驶员都是两班轮岗制,但是我是总调度,基本上都是连轴转的。为了明早交通畅通,我们还得抓紧干!”

  9日早8时,在道里区友谊西路与上江街路段,四五台清运车正在拉运路边积雪。道里区清洁中心五中队工农分队的30名环卫工人正对人行道和路边石下方的积雪残冰进行清理加细,“以前都是4点上岗,为了协助机械清运积雪,今天我们2点10分就上岗了,今天不光要清运积雪还要铲除人行道的残冰。”分队队长杨永柱向介绍,“大家除了吃饭没有多余的时间休息,渴的时候喝点热水就当休息了,虽然活儿累点,但是回头看看我们清理出的道路,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提前部署 “即下、即清、即运”

  9日上午10时,在友谊路、二环桥、西大直街等路段看到,路中间的积雪已经清理完成,露出了黑色路面。一名出租车司机告诉,清雪机械是连夜清理的,他早上5点多出车的时候,看到路上有很多清雪车在清理积雪,清理速度特别快。

  按照哈市城管局提前部署,各区清冰雪作业单位于11月6日就完成了各类专用设备指定点位的集结,所有作业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作业中,哈尔滨市清冰雪办要求各区清冰雪责任单位坚持绿色清雪,清冰雪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全部满负荷运行,采取“即下、即清、即运”的作业方式,昼夜兼程,快速清除城市道路积雪。

  8日晚,清雪大军利用夜间车辆较少的有利时机,采取边下、边清、边运的方式,按照“先重点、后延伸、全覆盖”的工作原则,围绕坡路、主干线、高架桥、交通节点,出动大型滚刷车,利用滚刷对道路冰水混合物进行清理。”

  此外,哈市各街道办事处于8日、9日大力推进背街背巷的清冰雪工作进程,保证背街背巷、居民庭院清冰雪工作与主干街路同步开展、同步进行,尤其是加强组织人行道和天桥等处的清理,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全力清运 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毕

  截至9日15时,全市已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8.5万人次,各类机械设备8400余台次,清运积雪14100车次。9日下午,冰城再次飘雪,从哈市环卫部门获悉,为巩固之前清雪成果,9日晚,哈市再次加大工作力度,合理调配车辆人员,出动大型滚刷车、清运车等机械围绕主干街路、高架桥等交通节点进行重点清理,坚持“雪不停、地不净、不收兵”,为10日早高峰交通顺畅做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