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累计出动人员11.7万人次 清运积雪2.36万车次 商家单位居民 热火朝天清冰雪

  来源:生活报

  道路结冰、树木倒伏、电路受损……7日以来,哈市遭受冻雨和暴雪天气,清冰雪任务超常繁重。为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哈市清冰雪办向全市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市民共同抗击雪灾。倡议发布后,得到了全市广大市民尤其是沿街商户的积极响应。10日,中山路、安埠小区等区域踏查,这里的商家、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正热火朝天地清冰雪。“早上上班时,发现单位门前这条街,人行道上的雪都已经清理干净了,马路对面一家饭店正组织员工清理门前积雪。”哈市市民李女士的感受,很多市民都有同感。

  商家 积极响应号召自扫门前雪

  倡议发出后,全市各区城管执法部门第一时间响应,按照“门前四包”和哈尔滨市清冰雪的相关规定,连夜组织执法人员对临街商家进行动员,从主干街道到背街小巷,确保不落一家,不落一人。“确实挺好的,咱们一起努力,让积雪尽快清理干净,为响应倡议的商家志愿者点赞。”市民刘女士说。

  同时,各城区城管队员还动员临街有LED电子屏的商家,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警示路人注意安全,并引导市民自觉履行公民扫雪义务。

  10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在中山路北京华联超市门前看到,超市的工作人员正对门前积雪进行清理。在香坊区执法局的动员下,超市员工和周边临街单位人员准备好清雪工具,纷纷自扫门前雪。在安埠小区,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及临街商家在安埠街道办的动员下,也纷纷上街清理社区庭院和街路人行道上的积雪。

  哈市曹先生的早餐铺开在保健副路12-6号已有六七年了,每年入冬他都积极参与清雪活动,用他的话来说,自己就是一闲不住的人,“现在这天气,顾客除了居民,就是清雪的工作人员了。我会把自己家门口清干净,有精力再清理一下公共区域,方便自己也方便客人进出。路人看见了还给我点赞,我也挺高兴。”曹先生笑着说。

  单位 协助沿街商户清雪

  “越清来的人越多,周围市民纷纷加入帮忙。” 哈市道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队员们在督促、协助辖区内沿街商户清理门前积雪时,被一件件暖心事感动。

  道里区20个执法科科室挨家挨户通知商家“自扫门前雪”,遇到有困难的,年纪大的商家,他们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没事,有我们。”执法队员们的脸一个个被冻得通红,双手也冰冷僵硬,但依然热火朝天地清理着交通路口、人行横道……

  据悉,10日上午,当他们帮助一家经营辣货店的老两口清理门前积雪时,老两口不停地送来热水,大娘还让老伴去隔壁买袋红糖和姜,她要给队员们熬碗姜糖水驱驱寒。

  达江小区一家小饭店,店主是一名女性,店内有两个小孩,一个在上网课,另一个正抱在怀里,见此情景,队员们立即帮助该商户清理门前积雪。女店主多次向门外大声感谢,声音吸引了周围的其他商户,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没用多久,沿街人行道就被清理出来。“原本是来督促我们的,没想到却帮我们把活干了,大家都出来了,也不分谁家门前了,干就完了。”旁边一家仓买店的店主说道。

  社区 居民参与扫雪 想减轻社工负担

  平房区兴建街道上海新村小区76岁的志愿者张云忠,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两天,他自发把卡点门前的道路和小区3号楼各单元门前的积雪全部清除。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张大爷说,社区工作者这几天太忙了,自己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点工作人员的负担。

  9日一早,旧楼小区、文化小区、教师楼小区就有本辖区的志愿者居民参与到清冰雪工作中。天刚亮,赵大娘就组织一楼的志愿者居民“自扫门前雪”,她说,“得尽快把积雪清理干净,这样能给送物资、送蔬菜的工作人员提供方便。”

  家住兴建街道和平社区的李雷是一名80后志愿者,从降雪开始他就一直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清雪、整理运送物资。在人手紧张的时候,他还要辅助医务工作者对19位隔离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他说,“在家门口工作方便,大家有什么工作需要做,谁家有什么困难,说一声就行。”

  截至目前 共处理街路折枝树木3.5万株

  在城管执法队员的广泛动员下,哈市广大商户和单位积极响应,纷纷自扫门前雪,协助环卫工人清理清运积雪。截至10日15时,全市已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11.7万人次,各类机械设备13600余台次,清运积雪23600车次。此外,11月9日17时至11月10日8时,全市共出动1478人(含446名支援人员),出动设备379台、车辆218辆,处理倒伏树木1336株、折枝树木9537株、主干弯曲树木2574株,配合处理电力抢险10起。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理街路倒伏树木5257株、折枝树木3.5万株、主干弯曲树木9208株。

  风雪中,执法者、商家、市民共同清冰扫雪的身影,传递着城市文明的力量,让冰城变得美丽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