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遭遇“双拉尼娜”我省今冬或极寒多雪? 专家:气温偏低和冷冬不能划等号 可能发生局地雪灾和强降温

  来源:生活报

  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21日最新预报,预计21日夜间到24日,我省将迎来一次暴雪、大暴雪天气。大家对7日-10日哈尔滨刚刚经历的雨雪冰冻的极端天气仍记忆犹新,才间隔两周,难道就又要有一次暴雪天气吗?有网友表示,去年谣传的“将现60年来最寒冷冬天、最严重降雪”天气,今冬要安排上了吗?

  日前,据国家气候中心确认,10月,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并将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也就是说,加上年初那次“拉尼娜”,今年已经出现两次“拉尼娜”。那么,在双“拉尼娜”背景下,我省今冬天气将会什么样?

  刚入冬就遇极端天气 降水量60年来 同期第一

  11月上旬罕见的冻雨天气,让哈尔滨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冻雨导致数十万棵大树折枝倒伏,多个地区电力中断。雨雪天气造成部分路段交通中断,企事业单位不得不放假应对。

  “刚入冬,就下这么大的雪,下完雪又下雨,雨雪相态转换几次。”在老哈尔滨人张德江看来,70年也没遇到这种现象,非常罕见。

  据气象部门统计,8日,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15.3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一位。在全省84个国家站中,有32个站突破1961年以来11月上旬单日极值,其中23个站突破或达到11月上旬累计降水量极值。同时,哈尔滨也经历了罕见雨雪冰冻天气。

  对于这样的极端天气,哈尔滨市气象台副台长方丽娟分析认为,11月7日-10日强雨雪天气,主要是高空冷涡从西北方向深入到华北到黄海一带,地面黄海气旋受到西部高压的阻挡后北上。因此不仅动力条件好,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水汽,所以出现了冻雨天气。

  可是,这样的天气并未结束。时隔两周,又有一次强风雪天气将影响黑龙江。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11月20日11时发布的全省天气预报及大暴雪和暴风雪预警,预计11月21日夜间至24日我省中东部地区自南向北将有一次大范围暴雪、大暴雪天气。哈市主要降雪时段在21日夜间到22日夜间,全市有暴雪,依兰等东北地区有大暴雪,并将出现风吹雪、雪阻、道路结冰及低能见度等灾害天气。21日,我省各地分别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I级或Ⅲ级应急响应。

  今冬 雪会大到什么程度?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也就是在这前后,哈尔滨出现了罕见的强雨雪冰冻天气。在农谚和气象谚中有:立冬雪堵门,一冬雪成堆。意思是,如果在立冬节气下起了大雪,以至于地面上的积雪堵住了房门。这预示整个冬天将会降雪频繁,而且降雪量也会很大,以至于地面上积雪成堆。

  此外,在农村还有立冬雪花飘,九九河不开的农谚说法。

  从节气看,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按照常年的规律,虽有冷空气活动,但一般不会太过强烈。可今年的立冬节气确实不太一般,一股强寒潮从北到南席卷全国,气候的突变也让人们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一夜入冬。

  那么,在立冬节气寒潮和暴雪天气对今冬冷暖有啥预兆?专家认为,气象谚语是古人根据多年的经验总结并流传下来的,有一定的准确性,但并不是绝对的,无法应验的个例也很多。从目前看,今冬强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我省出现较大降雪的概率应该说还是很大的。不确定今冬会不会雪成堆,不过22日的暴雪或许是对“立冬雪堵门,一冬雪成堆”这句谚语最好的印证 。

  8次“拉尼娜”我省6次气温偏低

  “拉尼娜”主要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低的现象,持续偏低0.5℃,持续时间大于等于5个月称之为“拉尼娜”事件。日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2021年10月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并将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年-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即连续两年冬季发生“双峰型拉尼娜”,也就是市民常讨论的“双拉尼娜年”。

  通常而言,受“拉尼娜”影响的冬季,北半球极端冷事件发生频率增加,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概率比较高。虽说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但是现有数据表明,出现“拉尼娜”事件以后,我国冬季偏冷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约是偏暖概率的两倍。

  2008年也是“双拉尼娜年”。2008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我国南方地区接连出现四次严重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致使我国南方约20个省(区、市)遭受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郑致海表示,预计今年冬季雨雪较多,并且我国中东部冬季气温总体呈偏冷特征,季节内冷暖波动大。预计今年冬季东北地区北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

  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都比较大,冷空气活动也偏强。据历史统计,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发展成秋季“拉尼娜”事件8次,其中我省有6次冬季气温是偏低的,有2次偏高(出现在1995年和2007年)。进入二十一世纪后(2000年至2020年)发展成秋季“拉尼娜”事件6次,其中我省有5次冬季气温偏低(出现在2000年、2010年、2011年、2017年和2020年),1次偏高(出现在2007年)。

  我省气象专家指出,气温偏低和冷冬不能划等号,还要看综合数据。

  “双拉尼娜”作用下 我省可能发生局地雪灾和强降温

  影响我省冬季气候的因素比较复杂,除“拉尼娜”影响以外,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北大西洋海温、印度洋海温,中高纬环流自身大气内部的变率等,都会对我省气候产生影响。这就给气候预测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我省气象部门经过与国家气候中心会商,综合判断,预计我省今年12月至2022年2月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东部地区偏多2成~5成,其他地区偏多0成~2成。今年冬季我省气温总体较常年偏低,季节内冷暖波动大,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其中,主要气象灾害有局地雪灾和强降温。

  对此,省气候中心表示,今年冬季降水偏多会对交通运输、电力等带来不利影响,预计今年冬季冷空气活动将较为频繁,气温波动大,可能给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