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明年4月底前 民政、住建等领域实行电子证照 市民企业办事不再交纸质证照

  来源:生活报

  22日,从省营商环境局获悉,我省出台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实施方案,将推进电子证照在全省跨地区、跨部门应用,市民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免带免交纸质证照。

  今年12月底前,我省将制定电子证照对接技术标准规范,重点完成公安、教育、人社、民政、住建、卫生、市场监管、医保等领域71类常用电子证照归集入库。2022年(4月底前),完成全省电子证照归集入库,在全省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线下实体大厅全面推广应用,实现证照共享。

  我省各地各部门结合本单位业务系统建设情况、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及一体化平台对接标准要求,明确与本地电子证照库对接工作方案并开展对接,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制发。推进各事项免交纸质证件。各地各部门依据用证清单,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的使用,在办事指南中关联各申请材料对应的证照目录,明确可通过电子证照免交的纸质证件。

  此外,推动线下大厅受理电子证照用证事项。办事人办理电子证照用证事项时通过“全省事”app或二维码等方式亮证的,工作人员查验证件有效后可免交纸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