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地铁3号线东南环即将开通 惠及百余小区百万居民出

  来源:黑龙江日报

会展中心站。会展中心站。
太平桥站。太平桥站。

  如果说哈尔滨地铁1号线和2号线分别是一条横跨东西和南北的“骨架”线路,那么地铁3号线就是连接东西南北的环形“动脉”线路,随着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开通倒计时,将进一步织密冰城地铁运营网络。地铁3号线将打通城市交通枢纽,唤醒城市新的活力,成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方便百姓出行的新亮点。

  有人说“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地铁以“向前延伸一小步,城市发展一大步”的优势,拉动城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区经济活力。记者从哈尔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中看到,地铁3号线与1号线、2号线融为一体,形成网络化运营,成为开往百姓“生活圈”的地铁。

  “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工程,辐射道里、南岗、香坊、道外四大主城区百余万人口,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开通运营后与1号线的医大二院站、太平桥站可换乘;与2号线珠江路站、人民广场站可换乘,通过‘换乘车站’为市民前往地铁各条线路提供了便利。地铁与哈尔滨站、哈尔滨东站、哈尔滨北站、哈西高铁站的铁路、公交、长途客运实现无缝接驳,极大方便市民出行,市民最多可换乘两次就可到达所去的目的地。”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沿线辐射了周边100余个居民住宅小区,惠及百万居民,老百姓们都称它为开往“居民生活区”的地铁。该线路开通载客试运营后将优化社会资源,连接起位于不同城区的学校、医院、商场、公园等,使学生上学、职工通勤、市民就医、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等不再因所处区域受到限制,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利用地铁出行,拥有更优质的选择。

  作为哈市轨道交通唯一一条环线线路,地铁3号线打通了各区域间商圈的“脉络”,使其真正成为流动的商圈。据统计,地铁1号线沿线的远大松雷商圈、服装城商圈;2号线大学城商圈、中央大街商圈;3号线群力银泰城、远大商圈、哈西万达商圈、会展中心商圈、太平桥百盛商圈,通过地铁“十字+环线”网络运营的辐射作用,使这些商圈“拉起手来”,产生聚合效应,助力哈市经济发展。

  随着地铁3号线与1号线、2号线的相交连接,哈市地铁“十字+环线”网络架构将基本形成,为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奠定基础,对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带动沿线经济、促进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连接后,将与哈市170余条公交线路及高铁、铁路、长途客运相互连接,从而确保整个交通网络畅通。地铁辐射主干街路东西大直街、东直路、学府路、新疆大街、松北大道、经纬街等20余条,地铁的开通极大地缓解了这些主要干道的交通压力。随着“十字+环线”网络化运营的初步形成,市民乘坐地铁1、2、3号线,通过换乘站,扩大了出行区域。据专家预测,地铁“十字+环线”形成后,客流量将多达80余万人,地铁将成为哈市交通重要“动脉”。

  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后,哈尔滨地铁线网内将有5座换乘车站,哈尔滨地铁也将真正意义上全面进入“换乘时代”。到那时,想要快速往返于太阳岛、会展中心及哈西、中央大街、博物馆商圈,都将不再是梦。

  据悉,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环设19座车站,加上此前已开通运营的一期5座车站,共24座车站,起点体育公园站,终点太平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