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环冬季不停工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12月2日,记者在位于友谊路上的上海街站地铁施工现场看到,轰鸣的成槽机在开挖土方,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输送混凝土,20多名电焊工正在焊接钢筋笼,这些建设者们每天要在零下10多度的严寒天气里作业10多个小时,焊接5000多个点位。

  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重点工程部部长唐志国介绍,为了加快推进地铁3号线二期西北环施工进度,地铁集团与各参建单位提前多次召开冬季施工专题会议,本着“保工程安全、保关键线路”的原则,研究各工点施工必要性,筛选出影响关键线路的重点施工项目进行冬季施工,并针对不同工序工法制定适应冬季施工安全和质量措施。

  地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全力推进3号线西北半环地铁车站和区间隧道施工,目前,上海街站车站地连墙施工正在有序推进;友谊宫站和兆麟公园站基坑土方持续开挖;河松街站、公路大桥站、人民广场站和北马路站车站主体结构正在加紧施工;丁香公园站和靖宇公园站盾构基地2台盾构机掘进区间隧道,12个施工工点,每天有60余台机械设备、1300余人参与作业,全力保障冬季施工正常进行。

  为确保工程冬季施工温度达标,河松街站、公路大桥站、人民广场站和北马路站车站主体施工,主要采取三种防护措施:

  一是冷封闭。主体施工基坑顶部,安装电动折叠式保温层,防止冷空气流通和降雪天气对工程的影响;

  二是暖封闭。施工作业面上部,安装钢结构加盖棉被保温棚,保障混凝土浇筑过程中环境温度达标;

  三是加热源。每个施工作业面安装工程热风机10台,保障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养护温度达标。

  记者在上海街站地连墙施工现场看到,工地搭建了简易保温防风棚,保证钢筋工在低温作业时,手不被冻伤和低温焊接要求;现场建起了一个面积约150平方米,高度约10米的膨润土泥浆搅拌房,内设多台工程热风机,确保冬季施工膨润土泥浆达到温度要求;同时,整个施工现场大小设备都更换了冬季防冻机油,并对油管采取了防冻措施。

  为保障工人冬季施工积极性,各参建单位为全体作业人员购买了棉衣、棉鞋、棉手套及棉用安全帽等冬季专用劳保用品,并为作业人员发放低温作业补贴共计300余万元。

  为确保冬季施工组织顺利进行,各项目部对作业人员进行了安全防火培训和冬季安全生产专业培训教育。上海街站中交隧道局项目经理张成军告诉记者,每天班前例会必讲安全,该工地有20多名电焊工同时作业,为确保安全生产,项目班子每日带班,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安全作业措施落实,根据需要调整安全管理要求,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和作业人员被电焊烫伤等问题,并对开挖后的带水渣土采取不间断翻动,保障夜间可正常装车外运。

  河山街站中交一航局项目经理周民告诉记者,防止冬季施工电焊作业及热源使用不当带来的小范围失火隐患,保温棚采取钢板加阻燃棉被,并设置工地小型消防站,配备消防水车、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全力保障施工安全。同时保障混凝土质量,搅拌站采用热水和地热提前加热砂石料后进行混凝土搅拌,运输过程中灌装车辆增设保温“棉衣”确保混凝土浇筑温度达标。

  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和安全与质量监察部,每日都深入现场检查施工进度、冬季防护措施落实、混凝土浇筑质量、钢筋低温焊接质量、安全防火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到位。同时,帮助参建单位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冬季施工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