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执行国家和省集采药品245种,黑龙江每年为患者减少药费11亿元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勇澜

  国家医保局近日公布 2021 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中,共计 74 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包括谈判调入的 67 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 7 种非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的独家药品平均降价 61.71%,另有 11 种临床价值不高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调整后,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 2860 种,将于 2022 年 1 月 1 日执行。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黑龙江省目前执行的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已达到 245 种,预计每年可减少患者药品费用负担 11 亿元,明年 1 月 1 日执行的新版药品目录,新纳入药品将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扩大受益人群,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

  2021 年 10 月 20 日,随着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和黑龙江省牵头组织的 “ 八省二区 ” 联盟集采药品中选结果在黑龙江省落地执行,黑龙江省目前执行的国家和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数量已达到 245 种,预计每年可减少患者药品费用负担 11 亿元。2021 年,国家组织全部五批集采 218 个药品品种在黑龙江省落地执行,年可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 8.7 亿;“ 八省二区 ” 联盟集采,两批共 27 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 62%,年可减轻群众药品费用负担 2.3 亿。

  据介绍,带量采购采用 “ 招采合一、量价挂钩 ” 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由企业自主参加、自主报价、医院报量,以合同的形式确定每个中选产品的采购量和价格。中选企业不必再为进入医院销售而公关,切断了药品销售中间的灰色利益链,净化了药品流通和使用的环境,降低了药品价格。

  2021 年,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黑龙江省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意见》,细化明确黑龙江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规则、保障措施和配套政策等。同时,在保证回款、降低企业成本、加强供应保障等方面落细落实,确保中选药品正常使用,让龙江百姓真正享受到医保的改革红利。

  “ 尤其是 2021 年,由黑龙江省牵头组织‘八省二区’联盟集采,我们首创 ” 价格 + 质量 + 供应保障 “ 综合评分体系中选机制,坚持采购流程公开透明,坚持客观评分公平公正,坚持以量换价明确预期,坚持配套政策接续稳定。” 相关负责人说,2021 年,“ 八省二区 ” 联盟集采 16 个品种与联盟地区 2020 年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 66.71%,最高降幅 91.6%。